黑龙江省大兴安岭跃进林场:真抓实干谋发展 齐心协力促转型

2018-01-14 09:33:46 来源:本网专稿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左二)到林场检查指导工作

抓实营林生产工作。2017年,跃进林场根据林业局的总体要求和营林生产整体安排,以“普惠制”为载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中幼林抚育补贴试点为契机,超前部署,统筹规划,营林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在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我场全体职工的辛勤劳作,2017年春季、秋季中幼林抚育和补植补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共完成中幼龄林抚育任务25330.65亩,补植补造1215亩,参与的职工达到90人,人均收入10000元左右。按照局营林生产工作安排,及时准确上报各类数据信息,制定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对职工进行定期培训,职工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范作业,100%一次通过上级有关部门验收。营林生产采取职工为主、家属为辅的原则,以扑火队为主要力量,负责营林抚育主体任务,其他任务以管护站为单位,在每个生产作业组抽调有经验的职工进行管理,组织家属参与营林作业,力争让每一个职工都有活干,有钱赚。

抓实安全机电工作。林场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为使车辆保持良好状态,保证管护和防火用车安全,年初投入2万多元资金,对所有车辆全面检修,林场派专人负责对需要维修的车辆进行鉴定,再由主管领导把关,降低了维修费用,为企业节约了维修费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林场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切实达到防范隐患、整改问题、杜绝事故的目的。结合林场实际,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活动,使林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适时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加大对司机的培训力度,去年共培训相关人员4次,使林场职工整体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已深入人心,近年来,林场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群策群力,推进产业发展。按照林业局的具体要求,我们拓宽全民创业思路,积极寻求多方面发展,以达到职工富裕的目的。去年,林场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产业发展实现总产值220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成食用菌大棚3栋,种植滑子菇6000袋、木耳3万袋、猴头20000袋、灵芝3600盘。加大野生药材保护力度。在加北和阿加公路10公里分别建立115公顷苍术保护基地;栽植沙棘22820株,成活率在70%,预计五年后产生效益;种植金莲花15亩,林下种植药材910亩。组织山野菜产业合作社。成立山野菜合作社一个,种植面积80亩。去年投入6万元,主营老山芹,年产量在30吨左右,预计产值12万元。四是特色养殖业方兴未艾。养猪12头,鹅61只,羊54只,冷水鱼10000尾,管护外站养蜂120箱,每年收入6万元;在加北乡养鸡1万余只,预计年收入30万元。

环境治理收到时效,林场积极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按时定额缴纳职工医疗、养老、失业保险,及时发放职工工资,确保职工队伍稳定。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为了化解社会矛盾,保持企业稳定,林场实施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定期走访慰问退休职工,对今年上访的熊福芹,林场高度重视,场领导先后带队赴京2次,圆满解决了越级上访事件。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好《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宣传、贯彻,普及计划生育知识,做好职工体检、妇检、打森林脑炎预防针等工作。四是创建美丽林场。林场场房因冻害原因形成危房,为保证职工安全,上半年投入15万余元,组织职工干部参加义务劳动,共修建245㎡办公房,铺复合地板200多㎡,重新改装暖气。并对2个瞭望塔、5个管护站进行了维修,更换管护站周边围栏,粉刷墙面300多㎡。改建职工食堂,购买蒸饭机、大容量冰柜。利用党建经费建立党员活动室,购买电脑、投影仪、桌椅、档案柜等电教化设备。修建党建长廊,制作5块大型宣传版,现在全场一改旧观,为职工创造环境优美、办公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保证了林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当记者问到作为林场党总支副书记、行政主官,你能就林场党的建设谈谈你们的具体做法吗?比如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深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等等。任兰成场长介绍,跃进林场党总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深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以“三强化三提高”为载体,边学边做边改,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分类抓学习,提高党员素质能力。为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针对党员的不同特点,选学习内容、定学习方式,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在选学内容上,针对党员文化素质、身体状况和居住地不同等实际,制定了科级干部、一般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三类学习材料,使学习资料符合所有党员实际水平。在学习方式上,采取“以讲促学”、“以考督学”、“上门送学”、“入户帮学”、“微信助学”等方式,保证了不同层面党员学习的效果。在检验效果上,为达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变”的学习效果,轮流开展了“今天我主讲”党日活动,建立每月一集中、每季一讨论、年终一考核的学习制度,充分激发了党员们参与学习教育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制度保障上,根据实际情况,专门制订了学习计划,建立健全自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讲评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强化实践讲奉献,提高党员先锋意识。为消除就学习而学习的形式主义,坚持把学习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做”上,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一是争当“宣讲先锋”。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基层党组织依托政治优势,各支部共组成4个宣讲组,走访贫困户,每到一户既讲局情场情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又宣传致富门路和扶持政策,使群众谋求发展、创业致富的愿望明显增强。二是争当“帮带先锋”。推行“科级干部+贫困户”、“支部+帮扶户”、“党员+示范户”的帮带模式,每个支部至少选树1名党员创业致富典型,扶持联系至少2名群众,发挥党员带动、典型拉动、支部推动作用。去年,通过“帮带”模式,新增养猪户4户、养殖羊和家禽6户、种药材2户。三是争当“服务先锋”。围绕林场不同时期重点工作,党员干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其中。在环境治理过程中,支部的党员积极参加修剪绿篱、清理场区杂草、清挖排水沟、捡拾白色垃圾、种植鲜花等义务劳动。在防火工作中,机关、管护的党员,积极参与“三包三保”闭合预防巡护、防火入户签状、安全隐患排查等防火预防工作。在民生工作中,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个,帮助弱势家庭解决倒运引火柴、清理积雪、走访慰问等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