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费”谈判取得较大进展 爱尔兰边界问题恐成新焦点

困局难破,英国“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

2017-11-30 15:3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应齐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任彦

核心阅读

多家英国媒体11月29日称,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分手费”的谈判取得较大进展,为“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扫清了一大障碍。但舆论普遍认为,另一核心议题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可能成为“脱欧”谈判进程中新的“拦路虎”,这为即将迎来关键期——欧盟“最后期限”的“脱欧”谈判增添变数。

谈好“分手费”,“脱欧”谈判取得一定进展

12月4日是欧盟为英国“脱欧”谈判设定的“最后期限”,届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关键性会谈,努力就“脱欧分手费”一事达成共识,为启动第二阶段“脱欧”谈判扫清一大障碍。

随着“最后期限”日益临近,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8日爆料称,英欧双方已就“分手费”问题达成协议,最终金额取决于使用何种方式计算,估计在450亿至500亿欧元之间。《金融时报》11月29日引述多名了解谈判的外交官的话说,欧盟要求英国支付的“分手费”接近1000亿欧元,但在扣除各种减免费用之后,英方实际支付的金额将不到这一数字的一半。《卫报》则称,英国在“分手费”谈判中向欧盟让步,但目前,欧盟官员不愿讨论这笔费用具体金额。

所谓“分手费”,指的是财务结算安排,英国作为欧盟一分子,在脱离之前有责任承担欧盟的财政预算,主要包括英国过去承诺协助冰岛纾缓财困的借贷保证金、对欧盟官员支付的退休金、已同意的基建开支及结构性基金等。自谈判启动以来,英欧双方在英国是否支付“分手费”以及支付数额等问题上分歧较为明显。今年9月,特雷莎·梅曾承诺继续向欧盟支付两年总额为200亿欧元的款项,以作为“脱欧”过渡期内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的代价。

路透社11月29日称,欧盟首席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当天拒绝就“分手费”一事发表评论,只是表示“我们仍在继续工作”,希望尽快与英国就“脱欧”条款细节达成共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英欧双方就“分手费”达成共识,意味着“脱欧”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

11月28日,英国央行公布一份针对英国7家银行的金融稳定报告称,“无协议脱欧”很可能会打击英国经济增长,并导致英镑暴跌,但英国的银行届时能够应对难题。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称,英国最大几家银行都通过了银行系统压力测试,同时各方正在努力避免“无协议脱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发表报告称,英国若想降低“脱欧”对经济的冲击,就应设法在“脱欧”之后与欧盟保持最紧密的关系。不过,英国与欧盟达成过渡性“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加大,有助于降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