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热点:至10月底17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2017-11-02 0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运行总体平稳参保人数超3800万】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一年有余,有记者关心,是否会在全国推广这项制度?卢爱红对此回应,试点一年多来,目前的参保人数已经超过了3800万人,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成效初步显现,既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和事务性负担,又在拉动就业创业、促进养老照护服务产业的发展、支持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改革路径,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计划明年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核心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抚养比持续下降,解决地区间基金不平衡问题。卢爱红介绍,就目前情况看,全国各地已经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卢爱红表示,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由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抚养比差异过大带来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