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热点:至10月底17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2017-11-02 0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翟羽佳摄

在人社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0.4%。同时,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同比增加3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另外,卢爱红还就民众关心的国考报名情况、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答问。

【截至10月底17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4%】

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0.4%。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

今天,湖北也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19个地区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在8%左右。

【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同比增加30万人】

卢爱红介绍,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同比增加3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7万人,同比增加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同比增加8万人。

【14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据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05亿人、11.29亿人、1.86亿人、2.24亿人、1.90亿人。1-9月,五项基金总收入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37.7%,总支出为4.02万亿元,同比增长34%。

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的养老金已经基本发放到位。制定实施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政策措施。14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9省份1800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到账开始投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职业年金基金归集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实施。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0月31日,在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7688家,备案人数达到181万人。截至9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0.45亿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