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联动 携手共创“信用交通”

2017-10-10 13:38:35 来源:本网专稿 

9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与交通运输部在郑州共同召开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暨“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图为会议现场。孙欢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交通运输部在郑州共同召开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暨“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总结了近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情况,部署安排“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费志荣、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先后致辞讲话。

建机制成体系打基础

交通领域信用建设成效初显

“交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费志荣指出,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我国交通运输加快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交通运输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刘小明表示,过去3年是交通运输信用工作“建机制、成体系、打基础”的3年,是不断探索运用信用手段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的3年,也是信用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作用逐步增强的3年。2014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大力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创新运用信用手段开展市场监管,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基础工作逐步夯实,联合奖惩持续加强,宣传培训扎实有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在信用建设方面建立了制度机制和平台系统,重点实施分类监管,形成了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2014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我国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5年,交通运输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2017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等36个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交通运输部结合交通运输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设信用信息系统,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开通并运行了“信用交通”网站,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提供支撑。同时,在行业改革发展中,交通运输领域陆续出台了公路施工企业、水运建设市场、道路运输企业质量、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水运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等信用管理办法,并针对汽车租赁、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市场发展制定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通过统一信用制度标准,实施信用分类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有关部门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逾837万例,限制逾810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近320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以上车票。近90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促进了案件执行率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