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分入户门槛降低媒体:显示抢夺人才决心

2017-09-27 15:12:26 来源:南方日报 

趋势3

人才优先

技术研发人员在穗工作有加分项

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广州入户门槛相对宽松,但比同样实行积分入户的深圳要严格。比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只有北京在实行入户指标分配模式,入户基本没有放开,一般社会人员很难申请户口。其他三个城市都没按指标分配,而是实行总量控制。

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广州从去年起就调整了入户指标。其中,新增“创新创业”计算分值指标项目,明确在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就业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申请人,工作每满1年积2分,最高10分。

同时,“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指标”名称修改为“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指标”,意味着符合工种目录的从业人员可以获得相应积分,为学历、技能资格等尚未达到人才引进迁入条件的特殊艰苦行业人员入户打开一个入户通道,也为广州经济社会厚植“工匠精神”土壤,实现更加精准地吸纳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

积分入户只是广州吸引人才的其中一个措施。事实上,为解决广州市人才引进、积分入户、拆迁落户等多种人群的落户“兜底”问题,广州市从2015年3月起启动设立“公共集体户”相关工作,明确广州各区至少设一个公共集体户,作为集体户口的补充和完善。受惠于此,在广州不买房也可以落户。

今年,《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完善公共集体户管理的通知》发布,明确七类人员可申请广州公共集体户,承办单位在受理过程中,不得附加条件或拒绝办理,解决了此前对公共集体户服务对象分类处理的指引不够清晰、个别公共集体户承办机构自行附加限制条件等问题。

较低的生活成本也成为广州吸引人才的一大竞争力。日前公布的《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放宽了来穗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收入和资产不再是“硬指标”,有资格申请公租房人群范围更广。

趋势4

抢人大战

各区出台政策吸引人才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广东将集中力量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发挥好广州深圳龙头带动作用,沿广深轴线形成高度发达的创新经济带,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广州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龙头之一,各区在引才方面也不遗余力。例如,上周,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落户广州花都。该区出台“1+4”配套政策,其中就把吸引人才摆上了关键位置。高端人才落户花都最高可获300万元“安家费”以及每年300万元奖励。

天河今年也发布升级版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加大对重点企业高管的奖励力度,新增金融高级人才、产业高端人才、海外人才等项目,法人金融机构管理团队单项最高可获300万元扶持。值得注意的是,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是原有政策的50倍。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今年5月也发布了人才“美玉10条”政策,力度之大可谓全国之最,如特别重大人才项目最高可获10亿元资助。

而在去年底,面向商贸服务、金融保险、通用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番禺区出台“1+4”人才政策,每年投入亿元集聚创新人才。今年以来,思科(广州)智慧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在番禺动工。

目前,海珠对文创、会展、科技服务、现代商贸四大产业靶向招人,发布扶持人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腾讯、科大讯飞、杰赛等知名企业专业孵化器和主题化、特色化产业园区正加速落子。(记者 昌道励)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