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分入户门槛降低媒体:显示抢夺人才决心

2017-09-27 15:12:26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将于10月10日启动申请,6000个入户指标面向来穗人员。记者梳理发现,自2011年探索积分入户制政策以来,广州积分入户的条件逐年放宽,申请也更便利,更面向创新创业人才增加了积分指标。

积分入户条件的调整,显示出广州抢夺人才的决心。广州今年还重新明确公共集体户申请条件,意味着在广州不买房也可以落户,同时放宽了来穗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收入和资产不再是“硬指标”,有资格申请公租房人群范围更广。

无论是入户条件更宽松、申请更便利,还是出台各种人才政策,都显示出广州在引才、留才上的投入力度,体现出广州发展IAB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

趋势1

更加宽松

入户门槛近年来适度降低

记者梳理发现,针对来穗人口逐年增多的趋势,积分入户制度近年来也不断地进行调整,适当放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外来人口数目为362.92万人,2015年为495.92万人,2016年为534万人,人口数目逐年增长。而相应地,广州的积分入户指标也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4年的指标为3000个,2015年的指标为4500个,2016年增长至6000个,而2017年与去年持平。

跟去年相比,今年积分入户条件由6个缩减至5个,即不再将符合计生政策作为入户前置条件。事实上,早在去年,为激励来穗人员安居乐业,《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和细则就在2014年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

其中,将原来按缴纳“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时间长短进行排名,修订为按缴纳“医疗保险”和持“居住证”时间长短进行排名。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表示,此项修订是以更科学更合理的规则为在广州长期作出贡献的来穗务工人员入户畅通渠道,激励来穗人员真正在广州“安居”“乐业”。

实际上,“居住证”与来穗人员享受的公共服务息息相关。根据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广州将建立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今后,广州将根据居住证持有人的居住年限、就业、文化程度、社保、纳税、技术、社会服务等情况进行积分,阶梯式享有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住房保障服务、社会救助及社会福利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还新增了“职住区域”导向指标及分值,设置职住区域导向指标,明确:“(1)申请人居住地由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一年积2分,最高积10分;申请人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积4分,最高不超过20分。(2)申请人或申请人夫妇共同在从化区、增城区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积10分。”

据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介绍,这一规定有助于通过加强落户引导实施中心城区“抽疏”战略,使城市人口分布更加合理。

趋势2

更加便利

申请人办理证明的时间大大节省

不仅入户门槛放宽,申请也更便利。广州从2011年开始探索积分入户政策至今已有6年,期间办理流程逐步优化。比如,去年在全市设置36个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比前年增加6个,并简化了12项申请材料的办理流程。

其中,明确房产、就业登记、社保缴费、个人纳税等11类证明材料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改由直接网上填报信息、后台统一审核;未违反计划生育证明不再要求申请人回原户籍地办理证明,大大节省了申请人办理证明的成本和时间。

而在今年,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则增加至37个,并新增短信提醒服务。申请人在注册“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时填报准确的手机号码,将会在网上预审通过、公开审核结果等环节收到手机短信通知,避免出现以往错过申请期和公示期的情况。

此外,今年的积分制入户的申请时间为10月10日至11月8日,去年的申请时间是11月7日至30日。相较于去年,今年的申请时间多了6天,且发放入户卡的时间也相应提前了1个多月,12月下旬即可发放入户卡,方便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第二年入学报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