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上网正等风来

2017-09-19 10:29:2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亮子 焦红霞

推进风电平价上网一直是行业发展目标。

日前,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名单。此次列入目录的示范项目共计13个,总计装机容量70.7万千瓦。示范项目建成后,上网电价将按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所发电量由电网公司负责确保全额消纳,不核发绿色电力证书。

新能源平价上网,就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一样,早晚要面临“断奶”的一天。《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基本相当。”这也就意味着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所有风电企业都要面临“断奶”的问题。从国家能源局今年5月底下发《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30日前组织各风电开发企业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到日前示范项目名单的公布,不难看出,这是对风电行业电价承压能力的测试。示范项目的申报情况以及执行情况或将成为风电下一步如何“去补贴”的重要依据。

试一试平价上网的可能性

长期以来,我国的风电发展依赖于国家的补贴,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并不高。如果甩开补贴,需要政策怎样调整,需要企业怎样加强管理、控制成本,犹未可知。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家能源局出台政策,目的是在测试当风电能全部消纳的时候,需要电网做到怎样的配合来调峰、调频,也在测试企业在风电足额消纳的情况下发电成本究竟是多少?阻碍风电平价上网的政策层面的原因是什么?政府也是借此示范项目来一次深入地摸底,当掌握一切详实的情况后,以便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此次示范项目让风电企业在风电场运维管理方面、技术方面进行相应的改进。国家对示范项目的预期是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来实现风资源最好的“三北”地区,最先实现平价上网。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电力行业高级分析师刘贵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价上网是风电行业发展的目标,国家已经发布了较为明确的风电上网电价降价时间表,因而风电企业已经有‘风火同价’的政策预期,对风电企业的冲击较为有限。此次选择的13个示范项目具有试点性质,一方面,全额消纳如能保障大部分试点项目评价上网后维持盈利水平,将有助于进一步消除风电企业对平价上网的疑虑。另一方面,‘风火同价’的稳步推进也将引导风电企业提高现有机组利用效率,合理投资新增风电产能,避免弃风现象和风电产能过剩现象加剧。”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严菁撰文强调:“大规模平价上网的实现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资源条件、并网条件和融资成本等均会影响度电成本。位于‘三北’但不限电让示范项目运行在了‘实验室环境’,有助于探明风电价格下调空间。然而,如何实现这一价格对应的消纳条件,解决弃风限电沉疴,则成为风电平价上网走出‘示范’不可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