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市场悄然生变 场外融资料增多

2017-09-12 14:2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办法》拟规定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9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22只股票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8只股票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

业内人士表示,质押新规将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体内体外资金链循环造成较大影响,或加剧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场外融资行为,进而推升其融资资金成本。从中长期来看,减持新规和质押新规双管齐下,纯粹“讲故事”套现再融资难度加大,依靠内生动力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龙头公司将享受高估值溢价。

质押业务快速发展

此次质押新规突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强化股票质押的风险管理,制定了“单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质押率上限不超过60%”等“红线”。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沪深两市共有3305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的比例达到98.5%,全市场只剩下50只个股没有涉及股权质押,没有涉及质押的个股大部分是2017年上市的新股或ST股。

2013年允许证券公司承接股权质押业务后,股权质押业务出现井喷式发展,近年来A股股权质押个股数量不断攀升。从2014年到2017年,A股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数量分别为2554只、2792只、3008只和3305只。截至9月11日,以最新收盘价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达6.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共进行了7983次质押行动,总共质押了1982.2亿股,质押参考市值高达2.36万亿元。

由于此次质押新规拟明确提出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从质押比例来看,两市目前共有122只个股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有43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60%。藏格控股、茂业商业、美锦能源、银亿股份、深大通、天夏智慧、印纪传媒和建新矿业8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其中,藏格控股和茂业商业分别质押了16.54亿股和13.7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到79.85%和79.48%,居于A股质押比例前两位。

从质押市值来看,上海莱士合计质押34.67亿股,占总股本的69.76%,合计质押参考市值701.7亿元居于首位。位居第二位的顺丰控股被质押的市值也达489.41亿元,此外还有民生银行、巨人网络、包钢股份、康美药业等9家上市公司股票被各自股东质押参考市值超过三百亿元。

股票质押市场火爆的背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频拉响“爆仓”警报,股权质押风险也越来越引起市场关注。洲际油气7月25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广西正和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的3.83%,因触及平仓线被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强制平仓,质押股票将在六个月内被减持。这也成为2017年内首家控股股东因股权质押爆仓而被强平的上市公司。

还有包括欢瑞世纪、银河生物、科林环保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警示公告,不少上市公司直接停牌,以便给控股股东补充质押。同时,上百家公司发布了补充股权质押公告。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