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情绪有助于肿瘤治疗

2017-09-07 16:57:5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功能失衡导致疾病状态

据了解,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15%的人群处于疾病状态,剩下的70%的人群处于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病症和缺陷,但是自我感觉不适,可伴有头晕、头痛、失眠、健忘、低热、肌肉关节疼痛和多种神经精神症状,基本特征为“休息后不能缓解,理化检查没有器质性病变。”

左占杰说:“从功能医学的角度能够很好地解答这个问题。这是人体的功能失衡到疾病状态转换的一个过程。”

据他介绍,功能医学是一门完整并具有科学基础的临床医学,也是一门保健医学,其目标是在生病前,维护好人体器官系统的功能,并保持旺盛的身心状态。功能医学认为健康的身体是功能的平衡和完整,疾病则是功能的降低和失衡。功能医学强调从遗传、环境、心理和生活方式的关系着手,研究人体最终导致病理变化的原因,从而给予有效的干预方案。据了解,功能医学在国内是一种新型的医学理念,而在西方国家已非常普及,美国拥有全球首个功能医学中心高端医疗机构。功能医学中心侧重于用整体治疗的手段来解决疾病的根本问题。与传统的临床治疗相比,功能医学更关心病人的饮食、营养、睡眠、运动、压力、人际关系、遗传等等,希望用更自然的疗法促进健康。

“肿瘤属于慢性疾病,而任何慢性病在发生之前,都有体内功能慢性下降的过程,这个慢慢下降的过程,最终导致的是终端疾病的发生。”左占杰这名西医对于肿瘤的治疗开始不再迷信于单纯的切除手术。

他认为,人体好比是功能之树,这棵树有树根、树干和树枝,树根就是引发疾病的原因。现代人经常熬夜导致睡眠不足,饮食不科学导致膳食结构失衡,外界环境的影响等各种不良因素都会造成毒素的沉积,这些不良因素和人体的基因发生作用以后,就会引起功能变化,人体功能长期改变,最后导致疾病,这个原理告诉我们,治疗肿瘤一定要从根入手,在功能变化的时候就把它调理好,而功能医学恰是从病因预防,病因入手。

左占杰说,在他治疗肿瘤疾病的十多年中,思想观念发生颠覆性的变化,由最初的根治性切除、术后的规范放化疗,再到慢慢接受和认可中医、中药,延伸到现在的营养、心理、心灵层面的全面关注。

左占杰认为,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对癌症疾病认识的深入,将会发现会有越来越多癌症患者和被医学定义为癌症转移患者成为健康的人。“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应该不要只关注肿瘤这个病变本身,而是应更加关注形成肿瘤的过程,从源头防治肿瘤疾病的发生。”左占杰介绍,最近的相关研究表明,宿主因素对肿瘤发生、发展有重要影响,这和宿主的免疫系统参与有密切关系,研究癌前病变发生、发展过程中宿主因素的改变,对肿瘤早期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而情绪是通过中枢-内分泌-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在形成肿瘤和治愈肿瘤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无论是患者术后复发还是完全恢复正常健康状态,透过这些病例,他都更愿意去探索功能医学层面的东西,“我的声音可能很微弱,但是希望能给患者提供预防和治疗所需要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