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情绪有助于肿瘤治疗

2017-09-07 16:57:54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与传统的临床治疗相比,功能医学更关心病人的饮食、营养、睡眠、运动、压力、人际关系、遗传等等,希望用更自然的疗法促进健康。”

“肿瘤属于慢性疾病,而任何慢性病在发生之前,都有体内功能慢性下降的过程,这个慢慢下降的过程,最终导致的是终端疾病的发生。”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胸部肿瘤微创治疗中心副主任左占杰。北京中西医慢性病防治学会健康评估与疾病干预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对于胸部肿瘤的微创治疗和全程管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倡导自然医学与现代医学有机结合,让患者在放松和谐的状态下接受治疗。

良好的情绪有利于身体健康

医学上对于肿瘤的解释是:机体在各种致病因素下,细胞异常增殖而形成的局部肿块,良性肿瘤容易治疗,恶性肿瘤俗称癌症,威胁生命,以肺癌为例,如果是早期,45%的患者生存期可达5年,如果是晚期,平均生存期为12~18个月,因此,普遍认为得了癌症几乎也可以说就是意味着死亡。

“我看未必。”武警北京总院肿瘤微创中心左占杰医生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得了肿瘤经过精心治疗和患者的积极配合,完全康复的案例也存在,虽然是个案,但是已颠覆了以往人们对肿瘤疾病的认识,这也极大地激发了他本人探索肿瘤疾病的热情。

据左占杰介绍,一项美国医学统计发现,159名被医院宣布活不到1年的癌症患者,经过有针对性心理治疗后,最短的患者活了20个月,有1/4的患者部分或全部康复。英国皇家医院曾经对4750名癌症患者进行了药物和心理结合治疗,其中20%的患者获得康复和基本康复,其余的患者也都较大程度延长了生命。在他自己的实际诊治过程中,就有完全康复的鲜活案例。

经左占杰医生介绍,记者见到患者于莉(化名),她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得体,姿态娴雅,完全看不出曾是一名癌症患者。她告诉记者,十年前的一次体检,她得知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当时心头被一片黑暗笼罩,很快进行了乳腺癌手术,本以为摘除后不会再有问题,不幸的是,一年后又发现右肺肿瘤,“我这个人很看得开,要来的终归会来,既然命运如此安排,我又何必大惊小怪。”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病理确认为转移型肺癌,需进行肺叶切除手术,由于患者是第二次癌症手术,我比较关注她的心理状态,没想到于莉比较乐观,当时她的情绪也鼓舞了我,手术结束后,我暗自为她祈祷,希望病魔远离这个豁达开朗的人。”左占杰双手合在胸前真诚地笑着,在术后随访过程中,左占杰知道,于莉辞去了工作,每天专心于自己的业余爱好——唱歌。

“我合理地调整了作息时间,每天像一个没事儿人似的,不再去想我是一个癌症患者,轻松面对生活,希望能够安然享受余生,没想到,一年后,又发现肝转移。”于莉温婉地笑着,好像在讲着别人的故事。

左占杰还建立了多个医生专家、患者群,他每天都会在群里发送利于患者康复的医疗前沿信息。他说:“于莉的病例对我启发非常大,一般的癌症转移患者,在知道自己转移后,大多数会陷入焦虑和恐惧,越是这样的情绪,越会导致病情恶化,使生存期越短,而于莉经过多发性转移依然完全康复,这超过了正常预期,也使我渐渐认识到,患者情绪对于肿瘤的康复和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于是,左占杰在行医过程中,开始有意识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从思想观念上放下对肿瘤疾病的恐惧,在身心放松的状态下与肿瘤和平共处,树立战胜肿瘤疾病的信心,和正常人一样地参与生活和社会活动。

如今,于莉的全身PET-CT检查结果显示为正常,完全是一个健康的机体,从得乳腺癌到现在,已过去了10年,于莉也从一个癌症转移患者恢复成为一个健康的正常人。

和于莉有着相似情形的李化成(化名)在某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5年前,体检发现肺癌,术后一年,开始出现头痛、复视等现象,经检查后确认出现肺癌脑转移,且是多发性脑转移。实施脑部放疗和脑转移瘤的切除手术并配合靶向和中药治疗,现在,他的生存期已经超过了5年。左占杰说:“普遍认为,这种患者的生存期一般不超过两年,能达到5年已实属罕见。”

在电话采访中,李化成爽朗的笑声传来:“我呀,就是不把肿瘤当回事,该工作工作,该生活生活,左大夫告诉我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别再像以前那么拼命了,别再熬夜,饮食也清淡些,现在,我将一切俗事都看开了,名和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调整心态轻松生活,我呀,根本就不觉得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了。左大夫是一个传播快乐的人,也希望更多的肿瘤患者能正确认识癌症,轻松快乐地生活。”

虽然于莉和李化成的案例是极少数,但促使左占杰开始思考肿瘤的治疗模式,他发现,凡是这类病患都有共同的特点:始终抱有希望和信心,乐观积极,能够从疾病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改变了左占杰惯有的从西医角度来治疗肿瘤的思维,开始尝试探索中医、心理、人文等传统思想与现代医疗相融合的治疗模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