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混改将进行多层级试点

2017-08-18 18:33:17 来源:本网专稿 

□除继续选择部分央企纳入试点外,还将遴选部分地方国企纳入试点

□今年国家发改委承担8项中央交办改革任务,需要上报改革方案的已全部完成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本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混改试点进展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  韩 乾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承担8项中央交办改革任务,需要上报改革方案的已全部完成。第三批混改试点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将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同时,孟玮就信用体系建设、物流降本增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孟玮强调,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了涉金融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目前,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已经筛选完成,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布,并推送给21个部门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第三批混改试点正按程序报批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目前,试点企业正在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试点工作。部分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部分企业正在加快引资进程,同步谋划产业协同项目。

孟玮表示,为推动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调研督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成12个调研组,对19家试点企业和31个省(区、市)的混改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以调代督,以督促改,在此基础上总结了部分混改典型案例。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将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探索出更加丰富的制度性经验。”孟玮透露,国家发改委已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