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探访在大田山脚下奋斗的南粤明珠 “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型采访调研(广州石化站)顺利召开

来源:改革网作者:朝创时间:2023-07-03

本网讯 6月30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型采访调研(广州石化站)在广州召开,活动通过集中采访、实地调研等形式“看发展、写变化、说成就”,挖掘大湾区资源优势,聚焦广州石化正积极实施的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了解建设洁净能源和转型升级“双示范”企业的不懈奋斗。

上午,广州石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田宏斌,广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刘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安兵,节能所节能减排中心主任侯旭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广州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立宁主持座谈会。

田宏斌对广州石化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作为中国石化第一方阵,广州石化将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而今年也是广州石化建厂50周年,对广州石化来说,这是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50年,也是追求卓越、持续发展的50年。

田宏斌以“八个坚持,八个持续”对广州石化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分别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持续发展壮大做优做强;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彰显国有企业“压舱石”“顶梁柱”作用;坚持“改革是第一动力”,持续探索国企深化改革实践;坚持“安全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持续追求一流的安全环保业绩;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打造有温度的企业;坚持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持续培育发展企业先进文化。

此外,田宏斌也表示,面对未来发展的“黄金五年”,广州石化将瞄准目标,抓住机遇,凝心聚力,铆足干劲,通过苦干实干早日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确保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在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在全面建设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的同时,重点推进化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适当延伸下游产业链,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探索、研究适合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技术,把专精特新项目群做精做实。

刘琤指出,广州石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是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特大型炼化企业,是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的重要骨干企业。

未来,广州石化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区位优势,高产值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效能建设,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实施,全面推进世界一流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的建设。

安兵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打造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绿色转型的主战场而当前化工园区和炼化企业逐步成为石化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是行业碳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场所。

本次“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型采访调研活动,将对包括广州石化锚定新方位、担当新使命、探索新途径、展现新作为等方面的举措、成就及前景开展深入报道,借助权威强大的宣传阵容,形成舆论合力,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大湾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和前景,解析新时代世界级湾区的绿色高效发展之路。

下午,采访调研人员现场参观了广州石化的南粤明珠文化展览馆、炼油中心控制室、明珠生态园、聚丙烯三包装库房、供氢中心,并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

炼油中心控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控制室采用了现场工业监测系统,把生产系统运行数据传回控制室;同时利用工业电视监控,定时切换进行现场巡检。将现场现状通过摄像头的视频信号传播给相关人员,这样在室内就能及时了解情况并发现问题。同时广州石化也在致力于5G智能化的工厂建设,将现场大数据集中,进行综合开发应用。此外,控制室在设计时就融入了绿色低碳的原则,外墙的保温设计保证整个建筑物维持在一个相对恒定的温度,减少室内冷热交换造成的温度损失。控制室屋顶还配备了800平米的光伏装置,建筑物全年的照明基本能做到自给自足。另外,建筑还将雨水净化后用于厕所冲洗,减少了污水量,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广州石化供氢中心是中国石化第一家投入商业运行的供氢中心,在两辆正在加注氢气的氢运输车前,供氢中心相关负责人向采访调研人员介绍,目前供氢中心产出的氢气纯度可以达到99.999%,一辆运输车可以装载约300公斤的氢气,其中一辆将把氢气运往珠三角东部,另一辆则将前往珠三角西部。负责人表示,供氢中心的氢气主要用于公交系统和重卡,粤港澳大湾区也是较早应用氢能重卡的地区,这一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会对整个城市环境带来巨大改善。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