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广东:培养青年人成为产业“新工匠”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改革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6月1日,在广东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介绍,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创新中国特色学徒制政策设计,以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等毕业年度在企实习就业学生为对象,推动技能生态链企业拿出技术技能岗位开展学生学徒培养,聚焦新职业新技术领域,推动技能生态链企业招聘应往届毕业生开展“技培生”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吸引青年人成长为行业企业技术技能骨干,培养产业“新工匠”。

杨红山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且取得扎实成效,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8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31万人,占比34.1%,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广东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的新部署、新要求,聚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加快培养与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新工匠”队伍。主要包括实施两项行动计划。

一是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畅通评选认定机制,给予倾斜支持,带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高精尖技能人才培养。选树高技能领军人才。积极推行新“八级工”制度,打破资历、年龄等限制,在各行业评选认定一批技能高超、业绩突出的首席技师、特级技师,作为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省高层次人才范畴;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关键作用。加大资金支持,鼓励企业依托高技能领军人才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带徒传技、技能攻关等作用。加大政策扶持,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新职业标准开发,开展新型学徒制、学生学徒制,培养产业“新工匠”;加大表彰激励。推动高技能领军人才享受省高层次人才相关待遇,在入户、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优先推荐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表彰评选。

二是实施技能根基行动计划。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向,针对新职业新技术领域出现的结构性矛盾,我们将探索构建“产教评”技能生态组织,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掌握新技术新技能的产业“新工匠”,夯实产业技能根基。对接产业链建设“产教评”技能生态链。组织战略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院校等开展“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构建以产业岗位标准为引领、以院校学生和教学资源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纽带的“产教评”融合发展机制,建立集招生、培训、评价、就业一体的技能人才供应链。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