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通渭:“六张名片”引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张文博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斌

初夏时节,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山楂小镇田园综合体景区,众多游人漫步山楂园,感受田园乡村生活,公园式的现代化绿色生态农庄,处处涌动着绿意和生机。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文旅名县”战略,以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文旅融合为依托、以城乡统筹为方向、以乡村旅游富民为目标,按照“走进中国书画名城、相约温泉康养小镇、瞻仰红色革命遗址、畅游传统村落古堡、体验耕读人家风情”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书画通渭、红色通渭、耕读通渭、生态通渭、养生通渭、清洁通渭“六张名片”,引领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开辟了一条依托特色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新路径。

“山楂小镇田园综合体集农业示范、生态教育、产业培训、乡村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于一体,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为载体,已发展成为集乡村旅游、研学考察、休闲康养、人才交流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景区。”山楂小镇负责人朱永锋说,目前不断建设完善农业种植、精深加工、电商运营、旅游度假、乡土文化、休闲康养六大功能区,引导农特产品通过旅游转化增值,从而实现“以旅促农、以旅富农、乡村振兴”的目标。

发展文旅产业,特色彰显是关键。通渭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从汉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置县,已走过2100余年的悠悠岁月。近年来,立足独特的书画、红色、温泉、古寨堡、梯田、长城、风电、传统古村落等旅游资源,成功打造“一城十二大景区”和“书画名城·康养通渭”文旅品牌,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局面。

通渭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素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之说。通渭现有书画创作人员1万多人,其中,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2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2人,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注册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收藏家协会、文房四宝协会、教育书画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形成了政府、企业、画廊、协会、市场互通互联,互利共赢的书画产业链条。全县书画年交易额达10亿元。书画文化产业品牌优势明显,群众基础广泛,产业机制健全,被学术界称为“通渭现象”。

通渭红色资源丰富,红军长征过境通渭全部乡镇和80%以上的村庄,留下革命遗址多达20余处,1935年9月27日在榜罗镇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作出了“到陕甘革命根据地去”的重大决策。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仅要依托当地厚重的文化资源禀赋,更要与良好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近年来,通渭坚持以“六个现代产业园区”建设为统领,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路子,草畜、果蔬、中药材、新能源等优势特色产业全面崛起,逐步建成“陇中百万亩生态产业示范区”,全面推动县域生态持续好转,产业结构逐步合理,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美丽城乡宜居宜业。

目前,通渭全县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榜罗会议纪念馆、悦心国际书画村)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三星级旅游饭店3家,省级森林公园1处。评选出177个旅游景点和“20+36”传统村落写生摄影采风基地,开辟了10条旅游精品线路。榜罗镇文丰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陇山镇川口村与襄南镇隔里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华岭镇被列入“甘肃特色气候小镇”。

2022年,全县完成旅游接待人数164.22万人(次),同比增长5%;实现旅游总收入6.3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5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3亿元,以“六张名片”为统领的通渭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