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为推进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创新,主动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巩固和发展生态环境社会宣传统一战线,2019年,生态环境部首次聘请来自媒体、社会组织、企业、社区等多领域的“特邀观察员”。5年来,来自社会各界的“特邀观察员”观察生态环境状况、思考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环境保护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建言献策,为传播生态环保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自2022年担任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以来,我养成一个习惯,每到一地都要感受一下当地生态环保情况。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全国各族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需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比如外卖一次性餐具以及制品降解难度非常大,环境污染严重,我们发起了“筷”乐行动来倡导自备环保便捷的餐具,不向商家索取餐具,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及制品的使用。比如,总能在海边看到随手丢弃的垃圾,对海洋造成了污染,我们呼吁游客和潜水员随手捡走看到的海洋垃圾,每个人都可以守护一平方米的蔚蓝。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参与环保主题日、环保主题展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演员黄渤

为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加入到低碳转型的行列,我们尝试通过游戏、问答等各种形式,用互动的方式鼓励更多的人来参与低碳活动,让大家更清楚理解什么是低碳的生活方式。我们坚信能够用更加有趣、更加方便、更加便捷的方法来实现。这样的话就能够吸引更多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一起参与到低碳转型的行动中来。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消费者意识的提升能够推动需求侧的转型,进而推动供给侧真正产生更大规模的低碳转型的行动,能够为全中国的低碳转型贡献更大的力量。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关系到人类的永续发展。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作为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我坚持从生活当中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在此,我呼吁大家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坚持一水多用,按需点餐不浪费,优先步行、骑行或者公共交通出行,选择绿色产品,外出的时候别忘记带购物袋和水杯。我相信,有了这些点点滴滴小事的积累,就可以为这个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多付出一点努力,我们的家园就会变得更加美丽。

——主持人任鲁豫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白雪 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