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山东交出生态环境保护亮眼答卷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改革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6月5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世界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今年国家主场活动落户山东,与近年来山东省高水平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6月2日发布的《2022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山东全省PM2.5浓度近三年年均改善10.3%,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超过80%,五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两年“清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优水平。

2022年,山东的天更蓝。山东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7.7%。

2022年,山东的水更清。山东省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83.0%,同比改善5.2个百分点;Ⅴ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两年“清零”,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小清河干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均首次达到100%。

在国家主场活动到来之际,山东省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保护的亮眼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2023年国家主场活动碳中和,山东专门制定了主场活动碳中和实施方案,系统提出了“五化”减排措施,即用电低碳化、用材循环化、会务电子化、出行绿色化和回收分类化,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在积极减排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增一片绿,添一抹蓝,降一份碳,减一点排”的理念,采用林业碳汇、海洋碳汇、企业捐赠碳配额以及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四种碳抵消措施实现活动碳中和。

据介绍,主场活动不仅会公布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聘请2023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宣布2024年国家主场活动举办地,还将举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论坛等专题论坛和配套宣传活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