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时评

携手科技创新迎接美好未来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明慧

五月底的京城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比这更火热的是5月25~30日期间举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如果参与此次活动中,你就会发现,在此次论坛的举办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海淀公园、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景山首钢园区、东湖国际中心……到处有科技的火花在碰撞、在交流、在达成。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汇聚一起谈创新讲发展,探讨前沿发现、总结科技成果。当笔者在多个论坛参会、多个展区参观时,不断被大量科技前沿讯息撞击大脑、刷新认知。可以说,和以往论坛都不同,2023中关村论坛用盛况空前来形容并不为过。

2023中关村论坛虽然落下帷幕,但论坛引发的科技创新风暴却影响深远。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短短6天,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创新创业者参会,超过200余家外国组织和机构共襄盛举。云集650余家企业机构、展出大批最新技术和前沿科技成果的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在5天展期内吸引了7.7万余人次现场观展。论坛期间签约项目共计129项,签约金额超过810亿元。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52个,预计投资总额1430多亿元……

这是一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大会。成立于2007年的中关村论坛,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一张闪亮名片,2023中关村论坛则进一步彰显了我国科技开放合作的信心和诚意。

高水平举办中关村论坛是主办方一直坚持的信念。习近平主席2019年向论坛发来贺信,在2021年论坛做重要视频致辞,论坛升级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习近平主席在向2023中关村论坛发来的贺信中指出,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外人士认为,这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大势的洞悉,体现了中国的胸怀和担当。大家表示,要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主席丹尼斯·西蒙说,中国已踏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高速轨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说,中关村论坛毫无疑问已成为交流思想和激发活力的国际化平台,对中国未来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于是我们看到,在开幕式上,基于量子计算机和云计算技术、展现量子计算综合性能的量子计算云平台Quafu等十大重大成果亮相,展现了中国科技创新迸发的活力。在闭幕式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20项重大科技成果亮相,从硅基光电子集成芯片与多功能系统到下一代云化开放无线网络新型空口试验验证平台,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到颅内病灶磁共振引导激光消融治疗系统……展现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论坛期间发布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折射出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反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动向。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当下,开放合作成为突破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在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科研范式深刻变化的当下,作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以北京为代表的创新高地正在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充分发挥科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北京市有关领导表示,面向未来,北京将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紧扣科技发展前沿,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坚持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高地,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优化国际化科研环境,吸引国际科技组织、外资研发中心等在京聚集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