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打好“四位一体”组合拳 助技术落地创更大价值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自启动以来,累计为175家优质前沿技术企业提供6亿多元资金支持,22家企业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1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系列活动近日在京举办。在该活动的院所高校专场,首发推介环节围绕生命健康、绿色发展、智慧未来三大领域,集中发布推介了17项新技术新成果。图为观众在活动展示现场了解企业产品。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明慧 摄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明慧

2023年中关村论坛5月25~30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年度主题,论坛期间发布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折射出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反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动向。

作为2023年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吸引了海内外2500余个创新项目报名参加,参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虚拟现实与元宇宙等15个领域的127个细分赛道,是历年项目数最多、赛道最广、创新最活跃的一年。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赛事板块,前沿大赛已发展成为对外交流的高水平国际前沿科技竞技平台。”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说。

在此次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指出,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在中关村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扩大开放水平,将前沿大赛打造成为高水平国际前沿技术交流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让中关村成为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密切跟踪前沿科技发展趋势

据记者了解,经过精准指导、细致点评、公正赋分,最终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冠军,并赢得百万元奖金。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亚军和季军。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充分肯定了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取得的成绩,指出参赛优胜项目很有前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科技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支持中关村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实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数据显示,自2017年启动以来,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吸引了海内外10000多个前沿科技项目报名参加,600多家优秀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脱颖而出,累计为175家优质前沿技术企业提供6亿多元资金支持,并精准提供场景需求对接、投融资、空间落地、创业辅导等系列配套服务。目前,已有22家企业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1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徐剑表示,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旨在密切跟踪前沿科技发展趋势,按照“全球邀约、自由探索、公开路演”的方式,遴选拥有国际领先前沿技术的企业和团队,打造高水平前沿科技展示交流平台,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建设。大赛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组建了由刘忠范、李开复等10余位院士及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

“得到大赛的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深耕AIfor Science(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领域的信心,同时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我们要继续真抓实干,把握该领域的精髓,提炼出一些真正适合用创新技术、先进手段、前沿科学等去求解的科学问题,持续交付产品、持续解决行业问题,聚焦需求才能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政企事务副总裁刘会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会师介绍说,深势科技在未来的规划中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持在AI药物和材料理性设计领域的领先地位。持续关注前沿技术,积极探索新的方法和应用场景;将积极寻求与各方的合作,包括与政府、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以及其他企业的合作。通过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团队的合作,能够共同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速应用落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开拓国内外市场,将技术应用于更多的领域,以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同时,将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抢占先机,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共同参与AI for Science的工作上来,共同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涌现

据记者了解,与往届大赛相比,第六届前沿大赛在高水平、国际化、实效性等方面展现出一些新情况新特点。

一是涌现了一批国际首创前沿技术成果,如迈格松生物联合清华大学俞立教授首次发现并研发了活体动物迁移体药物递送平台、博清科技在潘际銮院士研究基础上孵化的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Ommo(美国)公司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永磁体的精密传感器跟踪系统等。

二是国际化参赛项目占比三成。吸引了海内外2500余个创新项目报名参加,其中创新赛国际化项目占比30%,国际项目主要来自于芬兰、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新领域新赛道不断涌现。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虚拟现实与元宇宙等15个领域的127个细分赛道,是历年项目数最多、赛道最广、创新最活跃的一年。

四是探索了市区联合办赛促落地办赛模式。各区分园紧密结合特色产业,联合承办了相关分领域赛事,做好项目后续落地服务,先后组织4场前沿科技沙龙活动,努力将大赛办成分园吸引硬科技、引领前沿科技发展的重要抓手。

五是加强与其他优秀重要科技赛事协同。增设了专项赛,吸引了一批优秀赛事活动加盟,目前已广泛整合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国际人工智能安全大赛等五大赛事活动,构建形成相互协同的中关村国际前沿大赛协同办赛体系。

“四位一体”培育前沿企业

“为营造适合前沿技术培育发展的生态环境,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探索了一套培育前沿技术、驱动高精尖经济发展的组合拳,逐步形成了‘大赛挖掘+专项支持+落地转化+精准服务’四位一体的前沿技术培育生态体系。以前沿大赛为主渠道,面向全球遴选挖掘优质前沿技术企业,这只是第一步。后续还会通过前沿技术专项优中选优,扶持前沿领域硬科技企业。”在谈到将来在前沿企业培育方面有哪些举措时,中关村高科技创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刘研介绍说。

据刘研介绍,同时通过各区分园以及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在前沿技术企业落地发展等方面,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全方位服务,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向创新型企业集聚。如会同市级各部门,组织惠企政策宣讲服务—“政策助航”活动、前沿技术对接服务—“技术助航”活动、融资上市对接服务—“金融助航”活动等,2022年组织各类对接活动15场,惠及“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近1000家次。

对此,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林婧深有感触。林婧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大赛感受到政府的扶持力度和北京科创力量。遨天是一家成长于海淀这片科创沃土的硬科技企业,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高促中心等各级政府的支持。搭建中关村国际前沿大赛的平台,能够营造前沿科技发展的创新生态,支撑北京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培育出更多的优秀科创企业。期待下一届前沿大赛越来越国际化,面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前沿技术的碰撞和交流,同时希望参加比赛的队伍借助论坛这一国际化舞台,向全球展示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得到更多市场机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