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松溪县着力构建全民健康服务网破解“看病难”

组建“4+N”团队,构建县、乡、村、网格四级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走村入户开展医疗服务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本报讯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着力构建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在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探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的新路径。

科技赋能,填齐补平医疗短板。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有限、人力不足等问题,2021年3月,松溪县在南平市率先引入科大迅飞“智医系统”,在全县9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利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和智能外呼服务平台等,高效完成提高病历书写质量、降低漏诊误诊风险、识别不合理处方、完成电话随访、更新健康档案、考核与满意度调查等日常性工作,切实填补了基层人员不足、能力有限等医疗“短板”,实现全县医疗资源共享,医疗服务能力与效率全面提高。

上下联动,高位嫁接医疗资源。依托福建省立医院对口帮扶专家力量,建立松溪县域卒中、胸痛、呼吸、创伤“四大中心”,逐步提高县域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先后引进入驻9个“名医团队”以及“闽北首个海归专家乡村振兴工作站”“闽盟守护天使工程乡村振兴医师能力提升松溪站”等,以“高位嫁接+服务下沉”模式开展“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活动,每周由省立医院专家带队到各乡镇、街道开展义诊活动,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服务。

多元服务,织密全民健康网格。积极吸纳省级医疗专家以及各村(居)维稳、妇联、计生等人员,组建“县级医院专科专家+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健康网格员”的“4+N”团队,构建分级统筹、双线并进、网格兜底的县、乡、村、网格四级全民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走村入户开展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义诊、健康科普以及“两癌”筛查等活动;结合开展“爱患者、爱同事、爱医院”活动,坚持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每周一由县总医院院长接待患者,了解患者诉求及建议,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处理满意度调查、投诉管理、医疗纠纷、患者座谈会、院长接待日等途径反馈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高健康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杨 静 张 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