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合肥芙蓉社区着力美化街区环境

“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效良好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本报讯 安徽省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自3月1日启动“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通过聚民力、汇民智,多方联动、协商共治的治理机制,凝聚社区、交警、执法中队、居委会、企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直面街区短板,靶向发力,着力打造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与繁华街区的烟火气并存,重塑商业街区“气质面貌”,收到良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属地责任、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原则,制定印发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党委班子成员+社区部办+居民区党委”专项行动包保责任制。突出集中整治和长效监管,以大学城特色街区、港澳广场和中环城商圈、小区周边商业街区为网格,构建“片区责任制”,社区党委班子成员、部门人员下沉包干街区网格,每周调度街区整治推进情况,指导解决重难点问题,为治理“赋责”。

重构治理单元,完善议事体制。依托“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小区治理团队,向居民、商户广泛宣传专项行动,发放倡议书千余份。围绕“商议好街区公共事项、服务好街区重点群体、回应好街区集中需求”的“三好”目标,利用微信小程序、网格入户、协商议事会等形式收集问题,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拟定治理计划、倒排完成时间,形成街区治理任务清单。

加强联动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借助区域党建联盟平台,加强与相关单位共联共建,开展联合执法十余次,逐步解决“管不了、不愿管、分头管”的执法难题,落实“一张网”全覆盖。持续推进“在地党员亮身份、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设置环境整治、街区巡查等志愿服务岗位,党员志愿者积极主动认领,协同红色小管家、网格员等参与占道经营整改、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区城市品质迅速提升、长效保持。(程 欣 余小妹 王俊明)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