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美丽庭院+N”拨响乡村振兴之弦

福建松溪县创新机制打造乡村振兴新场景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 本报记者 丁 南

□ 林 昌 蔡美玲

“路修好了,今后上山采茶不用担心摔伤了!”新茶开采季,一见到从省城下派到村里任第一书记的应俊,福建省松溪县茶平乡茶平村村民杨华英连忙上前表达内心的感谢。

2022年10月,杨华英骑车上山采茶,由于山路崎岖而又逼仄,一不小心就把手给摔折了。那片茶山户数多,采茶路不好走,她来到村“茶香小院”,建议村里把路修一修,最好是硬化一下。应俊书记听后说:“村里想办法。”仅过了4个月,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杨华英的想法就变成了现实。

“美丽庭院+宜居环境”

来“茶香小院”,有啥问题直说。这是松溪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松溪县全域推广乡村“美丽庭院+N”工作机制,引导与组织广大妇女从日日洒扫、天天相伴的庭院入手,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推动家庭经济与家庭文明共同发展,让咫尺庭院焕发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自家庭院变整洁美丽了,务农回来心情都舒畅不少。今天村里又给赠送了盆栽,我们一定带好头,让自己的庭院‘小美’带动我们乡村的‘大美’。”茶平村村民王大姐手捧盆栽喜笑颜开地说。

一庭一院皆美景,一户一景乡意浓。松溪县聚焦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对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予以宣传表扬,激发村民创建热情,以点带面,引导村民由过去的“要我变”为“我要变”,实现了“要我美”向“我要美”的转变。

据统计,2021年以来,松溪县共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92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88户、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0户,通过“美丽庭院+宜居环境”模式,以“小美”扮靓美丽乡村、点亮美好生活。

“美丽庭院+乡村治理”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的重要切入点。松溪县通过“美丽庭院+乡村治理”模式,实行党员“三亮”进庭院,把信访维稳、司法调解、科技特派等村民关心关注的事情都纳入到“美丽庭院”建设台账,做实乡村治理“精细文章”。

茶平乡以党建引领为主体,创新推出“茶香小院365”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新机制,推动“美丽庭院”创建规范化、常态化。该乡以自然村为基础,打造5个标准化“茶香小院”,把服务窗口前移到村民家中,在落实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村民议事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激活了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在松溪县,许多女性既主内又主外,话语权越来越重。如何保障女性权益?松溪县依托“美丽庭院”创建大力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帮助女性解决婚姻家庭矛盾、滞销农产品、老人赡养等问题,断清家务事。

茶平乡以“茶香姐妹”工作室“妇女微家”为载体,由乡党政班子女性成员为代表的党政姐妹队伍、乡村两级妇代会代表组成的妇干队伍、辖区内茶企女业主和负责人组成的企业代表、女性科技特派员等妇女能人组成“茶香姐妹”,利用农历逢二、逢七传统圩日接访群众,通过谈心谈话了解诉求、纾难解困,逐步形成常态化“二七”工作制度。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综治维稳、人居环境、移风易俗五项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平安三率”宣传、绿色茶园减肥降药巡山等活动,汇聚各村姐妹强大合力,彰显姐妹“力度”。

“美丽庭院+经济发展”

“我家门前的刺葡萄已经种了50多年,乡政府出钱统一搭建了葡萄架,现在有好多游客来打卡拍照,我比以前更注意房前屋后的卫生了。通过卖给游客农产品,我家收入也增加了。”松溪县河东乡长江村一位村民正在自家门口整理刚采摘的果蔬,这些果蔬除满足自家人日常食用外,余下的则就近销售。

松溪县通过“美丽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民实现了从围着自家庭院转、到围着城里庭院转、再到围着区域甚至大城市庭院转的三个层级转变,不仅把眼光放在城里人的“菜篮子”上,还放到“果篮子”和“花篮子”上。

近年来,河东乡长巷村的葡萄节成了从田间地头兴起的文化品牌,河东村的香葱直销浙江温州,大布村、横垅村的甜玉米和毛芋“徜徉”在杭州西子湖畔……松溪县传统“提篮小卖”的庭院经济,随着“企业+合作社+农户”和“一村一品”“一产一策”“科特派”等的共同助力,借助加工、网络、物流等新业态新渠道,解决了种什么好、怎么种、怎么卖等系列问题,乡村土地种养与东部许多城市的需求产生了关联。

一户挂着“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点”牌子的庭院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庭院的主人公是茶平乡茶平村85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陈美兰,她在自家庭院里建起了科技特派员分校,把生态茶园建设经验传授给茶乡姐妹。

像陈美兰家这样的“家门口灵活就业点”,松溪全县共有36个,带动就业1.4万人。这是松溪县妇联推动女企业家、女带头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因地制宜、自主经营发展庭院经济的又一个画面。

据悉,松溪县将持续推行“美丽庭院+N”工作机制,不断促进“美丽庭院”改造升级,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模式,助力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