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强力营造清朗空间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深圳市燕罗街道多措并举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30

□ 孟凡超

2023年2月,第三十六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定维护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持续营造奋发昂扬、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扫黄打非”多次在重要会议中被提及,表明此举是一场严肃的政治、经济、文化斗争,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深圳市燕罗街道在街道党委的带领下,积极多措并举开展“扫黄打非”系列活动,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高位推动——

铁腕执法,保持高压态势推落实

为保障“扫黄打非”工作顺利开展并严格落实,燕罗街道领导班子亲自牵头进行了工作部署。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扫黄打非”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具体抓,通过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进行狠抓落实。

在重要时间节点,燕罗街道紧紧围绕“清源”“固边”“护苗”“秋风”“净网”五大专项行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确保各项整治工作有序地进行;采取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查堵非法书籍等重点专项行动,加强市场巡查和执法检查,全面清查市场,不留死角;组织开展“清源”“固边”“护苗”“秋风”“净网”专项行动,着力开展了集中整治制售传播非法宗教出版物和邪教反动宣传品、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及网络有害信息、排查清理中小学生非法出版物、印刷品等专项行动,有效净化了辖区文化市场。

2022年,出动执法人员1237余人次,执法车辆340余台次,开展“扫黄打非”各项专项行动,排查印刷经营单位550家次,检查报刊亭、辖区游商地摊、灯光夜市、书报刊亭等处进行专项检查213次,检查报刊亭、灯光夜市摊位共计748家次,未发现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

2023年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534余人次,执法车辆139余台次,开展“扫黄打非”各项专项行动,排查印刷经营单位230家次,检查报刊亭、辖区游商地摊、灯光夜市、书报刊亭等处进行专项检查140次,检查报刊亭、灯光夜市摊位共计360家次,未发现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

多方联动——

网格化巡查,让科普走进校园和社区

燕罗街道以网格巡查常态化、细致化的方式,扎实有效开展巡查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管理优势,使出网格员“铁脚板”的功夫,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为此,相关负责人加强巡查广场、夜市、报刊亭(书店)、音像制品经营店、学校周边等重要点位,决不让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在燕罗街道发行和传播。燕罗街道还对燕川广场、罗田广场、公园路、下山门社区公园、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重点巡查,规范商户合法经营,严厉打击制售非法出版物行为。他们还组织巡查力量对辖区内社区网格进行常态化深入排查,将“扫黄打非”触角延伸至每一个网格。

此外,燕罗街道还在社区公园开展了以“扫除文化垃圾,打造清朗空间”为主题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扫黄打非”的思想认同,上下携手共同打造文明城市。活动通过3个主题展览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展览内容包括“扫黄打非”典型案例、“护苗”“净网”“秋风”专项行动、侵权盗版典型案例等,从真实案例剖析、法律解读、成果展示等方面,向居民呈现高质量的展览宣传,引导居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同时,燕罗街道秉持“少年强则国强”的理念,将“扫黄打非”科普活动带进校园。今年4月,燕罗街道在化雨中英文小学举办了“扫黄打非进校园·护苗2023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飞行棋”互动体验式、情景剧式宣传教育,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内容,增强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对于暴力等非法内容的鉴别能力,增强遵纪守法意识。5月15日,燕罗街道将《数字素养》课件引入校园,街道“扫黄打非”办邀请网络领域专家在深圳市燕川中学开展了一场网络文明数字素养讲座,结合各种现实案例引导学生安全上网,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同时倡导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与学生“四位一体”,合力优化未成年人文化环境,引导青少年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优良习惯,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远离不健康书刊和音像作品,营造清朗美好的校园环境,使文明、绿色、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全方位宣传——

工作站+文化IP,让“扫黄打非”入脑入心

IP已经成为打造世界级文化符号、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路径,在文化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扩大宣传效果,燕罗街道创新宣传方式,设计了独特“扫黄打非”宣传IP形象——“燕小青”。他头戴燕子头套、身穿科技装备,是一个活泼开朗、团结友善、文明礼貌、善于倾听的男孩形象。众所周知,燕子是一种为保护下一代而勤奋筑巢的动物,“燕小青”头上的燕子头套,寓意着守护青少年文化环境,为青少年筑起安全文化环境的巢穴。“燕小青”的“燕”代表着燕罗街道,“青”代表青少年,结合他的形象来看,“燕小青”体现了燕罗街道保护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文化环境的坚定决心。

燕罗街道还根据“燕小青”形象打造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这套产品贴合青少年喜好,是全省首套关于“扫黄打非”独特IP形象的文创产品,有表情包、毛绒公仔、钥匙扣、环保袋、书签、徽章、贴纸等,后续还将会利用“燕小青”IP形象制作“扫黄打非”系列动漫短视频。

目前,燕罗街道“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建设已基本完成。该工作站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面向群众进行知识宣教的一个功能型展厅,重点引导青少年正确利用网络,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树立“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

工作站内设立“扫黄打非”基本常识、专项行动、文明上网三大板块,从“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逻辑进行宣传,简洁明了地让青少年群体看懂怎么识别淫秽和非法出版物,通过案例和视频了解举报途径和遇到类似事件的处理方式,学会自我保护与防范。工作站内AR设备也已落地,初步具备参观的功能,下一步将对站内设施与细节再进行优化。在室外,他们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公告栏、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做好“扫黄打非”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同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在人员密集场所、城中村、社区等地发放宣传册6000余份,宣传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次。

“扫黄打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过程中维护精神文明、保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重要工作,这毫无疑问是一场持久战。

下一步,燕罗街道将严守“四条红线”,整治压实一线,把专项整治行动直接覆盖至社区基层一线,落实常态化的摸排与铁腕整治,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实现“清源断根”;继续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执法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继续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打击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的长期有效监管,杜绝死灰复燃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即时传播、广泛到达、多向互动等特点,通过宣传栏张贴、在社区广场和商业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介绍“扫黄打非”的重点及危害,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各种“黄非”社会现象;倡议居民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继续将相关宣传活动带入校园,努力净化社会环境。

(本文配图由深圳市燕罗街道提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