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头版

吕梁“税动力”助氢能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22

□王劲玉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吕梁市税务局启动“税惠氢能”专项行动,围绕氢能产业的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新模式在山西省吕梁市全面落地。

氢能产业是吕梁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吕梁锚定建设北方“氢都”目标,统筹氢能产业布局,打造了以鹏飞集团、美锦能源为链主、“气—站—运—车”共同发展的氢能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氢能产业路径。

吕梁市税务局聚焦服务“链主”企业和专业镇发展,以“智税定制”为支撑,在数据赋能、强基提智、团队化管理等方面提供多项专属服务,以“税动力”助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2022年,吕梁市减、免、退、缓各类税费超57亿元,政策支持力度创历史新高。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氢能专业镇发展,挖掘企业潜力,让企业在税费优惠方面‘应享尽享’。”吕梁市税务局局长王韶峰说。

山西鹏飞集团是一家以煤焦化为支撑的民营企业,其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焦炉煤气。为有效解决能源浪费问题,鹏飞集团将焦炉煤气制氢气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目前已达到年产2万吨氢气的生产能力,产业涉及氢能的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

“2022年通过税费优惠节约成本上亿元,分散在制氢端,每斤氢气的制造成本下降了2毛钱,发展氢能的底气更足了。”鹏飞集团副总经理郝斌说,虽然公司的氢能板块仍处于持续投入阶段,但氢能发展持续向好。

发展氢能是一个战略布局,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税费优惠给了氢能产业良性发展的基础。

“氢气的制、储,氢能电池、电堆、汽车的研发都需要海量的资金支持,持续优化的税收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流动资金,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2022年研发费加计扣除6092万元、500万以下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4403.06万元、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总计近2亿元,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力度更大,还有许多优惠正在进一步发掘。”郝斌说。

从“傻大黑粗”的煤焦产业,到“眉清目秀”的新能源产业,氢能正在成为吕梁市区域发展的“新宠”。

目前,吕梁市已有2个制氢项目全面投产,9座加氢站建成投运,200多台氢能重卡投入运营,每台重卡的满载运营里程达到300多公里。依托焦炉煤气富集、制氢成本低廉、应用场景集聚的优势,氢能全产业链集群在吕梁市初具规模。

“氢能产业是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已经成立了氢能税费服务‘税管家’,组成了多人专业涉氢能税务服务团队,并且将氢能企业涉税管理服务部门由原来的多单位统一到一个单位,进行实时税收服务,确保区域内的所有氢能企业都能轻装上阵。”王韶峰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