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大连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22

本报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是推动清洁生产最主要的方式和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提高辽宁省大连市清洁生产审核质量,规范清洁生产审核及报告编制内容,统一开展简化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程序试点工作,近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大连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指南》,为审核工作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根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及此项工作跨年度的特点,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按年度制定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规定了清洁生产审核的具体工作程序、内容、职责和要求,压实了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促进和推动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作职责,做到了全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实施。

根据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城市开展简化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程序试点的通知》,大连市积极探索清洁生产审核简化程序,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作主导权下放企业,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的业务指导。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共同学习清洁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流程规范,提高基层人员对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认识,提升工作水平。

据了解,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还专门组建帮扶组深入企业,对企业的生产、能耗、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等情况及生产过程中控制措施进行实地勘查,并与企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原辅材料、污染物治理和产排等情况,对企业清洁生产方案的环境效益及可行性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对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把关,被帮扶企业积极采纳专家意见,完善清洁生产审核方案,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与此同时,为落实《关于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等文件精神,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重点行业整体审核模式,谋划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试点项目,选取食品加工、电镀等重点行业11家企业开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整体审核,通过对生产、服务全流程的调查诊断分析,找出重点行业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从原辅材料和能源、技术工艺、设备、过程控制、产品、废物特性、管理和员工等八方面提出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物产生、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化利用废物的方案并推动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落地,切实做到精准治理,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清洁生产整体水平。

据介绍,根据国家和辽宁省关于推荐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工作要求,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区市县、先导区管委会,对照国家标准筛选,推荐了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该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创新试点项目,也是东北三省唯一成功入选的园区试点。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此创新试点工作为契机,从简化清洁生产审核流程、探索清洁生产审核协同推进模式、加大园区帮扶指导力度等方面,积极推进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模式与实施路径,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积累清洁生产审核经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