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看水利“超级工程”治水:守护碧水河湖 一江清水北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5-18

中新网记者李梦 崔佳明 朱晓颖

江都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正是从这里,一江清水向北输送。水利枢纽的“超级工程”,是如何治水的?18日,中新网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团采访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

调度:抽江北送408.7亿立方米

2013年12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投运以来,截至2023年5月18日上午8时,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已累计抽江北送408.7亿立方米,为服务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江都水利枢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确保一江清水北送是其使命。 泱波摄

江都水利枢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确保一江清水北送是其使命。 泱波 摄

调水工程措施还提升了调节运河水位、调蓄湖泊水量的能力,优化了水资源配置,统筹协调了供水、航运、防洪、生态环境等需求,为运河沿线地区生态修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核心:流域协同守护河湖

江都水利枢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确保一江清水北送是其使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关键在于优化水资源配置,而核心在于水生态环境的保护提升。

江都水利枢纽利用数字水利智慧治水。 泱波摄

江都水利枢纽利用数字水利智慧治水。 泱波 摄

为此,高标准守护碧水河湖是必选项。据介绍,江都水利枢纽进行“三强化”:强化管护能力建设,开展河湖空间、水文水质、水生态监测,构建河湖监测体系,建立智慧河湖系统;强化河湖监督管理,构建管委会平台,布局河湖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流域协同管理、河湖健康评价、河湖生态调度等课题研究;强化提升管护质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

科技:数字水利智慧治水

江都水利枢纽开展“精密监测、精准调度、精细管理”工作,加速构建动态监测体系,强化数据动态分析、工程健康状况评估和预测预警能力。优化防汛调度系统,在线跟踪指令执行的及时性、准确性。

同时,江都水利枢纽锚定数字水利发展方向,以江都四站为试点,编制智能化改造建设方案,融合泵站运行管理数据底板,搭建数字孪生平台。以万福闸为典型,自主研发水闸启闭测控保一体化平台。联合多方技术力量和资源,开展智能控制、智慧管理等课题研究。

未来:发挥生命线作用

迈入新时代,江都水利枢纽将深化对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发挥其“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该枢纽将发挥“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泱波摄

该枢纽将发挥“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泱波 摄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将建设成安全工程、民生工程、绿色工程、科技工程,为推进“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复苏、水管理智能高效、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