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南京:换桌椅、改照明呵护学生体质健康

来源:新华社作者:时间:2023-01-20

新华社南京1月18日电(记者朱国亮)1月中旬,学生放假了,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的课桌改造也开始了。江苏省南京市教育部门正在加快推进一项惠民工程,今年将继续投入8000万元,为全市中小学生更换课桌椅。

2020年5月,南京市启动中小学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计划对全市约500所中小学校67万套学生课桌椅进行标准化改造。南京市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南京市区两级财政已累计投入1亿元,完成45万套学生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其中新购30万套、整改出新15万套。

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峰介绍,课桌椅高度与孩子身高不匹配,易造成坐姿不规范、脊柱侧弯,影响视力,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学生,因学校、家长认识有误区,以为桌斗越大越好,造成桌斗到地面空间变小,学生腿放不进去,继而整体抬高桌面高度,导致学生眼睛离桌面低于一尺,对体质健康不利。

为降低学生近视率,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南京市在江苏全省率先启动了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今年,南京市计划再投入8000万元,力争年底前全市中小学课桌椅适配度平均达90%。

北京东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之前已根据学生身高调整了桌椅,这次主要改造桌斗。按照相关标准,要把1000张课桌的17厘米桌斗换成12厘米桌斗。再通过全校整体调节,让全校学生身高和课桌椅高度的适配度平均达95%以上。

此外,南京市还启动了中小学教室健康照明工程,投入8000余万元,改造全市563所中小学的1.7万间普通教室照明,目前已全面完成。

张峰呼吁,各学校和老师也要从学生健康成长角度出发,改变教室课桌必须整齐划一的管理理念,根据学生身高的变化调整课桌椅高度。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