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自贸区需围绕大宗商品交易建立完善信息传递体系

——与天津市政协原常委钟玲玲一席谈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1-20

□黄津晶

截至2022年,我国已设立21个自贸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随着我国推动出台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政策措施等,以及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引领作用,自贸区建设迎来了新的飞跃。不容忽视的是,在国家对自贸区相关立法细则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防范大宗商品交易金融风险尤显意义不凡。

基于此,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钟玲玲多年来一直持续关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安全和风险防控的研究与实践。

“大宗商品的安全交易模式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重在完善与国际金融机构的接轨制度建设,打破区域经济的制约,运用大数据为交易提供必要的预警服务。”钟玲玲表示,只有通过模式创新控制好大宗商品交易金融风险,才能打造良好的交易环境,体现自贸区的前沿作用。

早在我国2013年刚刚批准设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初,钟玲玲就结合专业知识和多年来从事金融经济投资工作的丰富经验,针对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可能出现的金融安全问题,提出了在自贸区建立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四位一体”模式,并把这一解决方案作为提案提交到天津市政协会议上。题为《关于构建天津自贸区“四位一体”大宗商品交易模式的建议》的这一提案,被天津市政府列入2015年度市领导领衔促办重点提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后,上海自贸区等地引用实践“四位一体”模式,在推动自贸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钟玲玲出生于1964年2月,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是南开大学金融学在职研究生、上海同济大学硕士。钟玲玲曾先后在天津照相机公司、天津市经济委员会投资技术改造处和天津市泰达国际投资控股集团工作,曾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恒安标准人寿有限公司董事、天津滨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监事等职,是民建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第十三届妇女代表、政协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

多年来,钟玲玲参加了若干金融课题研究,在金融投资领域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在她看来,我国自贸试验区需围绕着大宗商品交易建立起完善信息传递体系,注重在信息有效流动的基础上推动资本自由流动。

钟玲玲分析认为,根据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的实践来看,整个流程中容易存在交易所交易资金跑路、银行资金管理和清算不明晰,以及资金和物权信息不对称、重复质押和虚假仓单等风险。

对此,钟玲玲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大宗商品科学管理,并承担了相关课题研究。她提出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负责交易管理、银行负责资金托管、清算所负责清算、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负责仓储管理的解决方案,是这一领域的交易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