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四川省政协常委、国家电投四川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葭:加速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相融合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1-18

四川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开展美丽四川建设试点”,明确提出到2027年美丽四川建设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加速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相融合是关键。

在周庆葭看来,甘孜、阿坝、凉山是四川新能源开发建设主战场,也是长江、黄河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但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友好协同至关重要。为此,周庆葭提出四点建议。

建立标准,为生态治理、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提供依据。探索制定和建立新能源开发标准政策体系、技术要求体系和投资评价体系,在生态脆弱地区推动光伏场站建设、运维标准化和规范化,使新能源开发有据可依、有标准可执行。

注重创新基础研究,推动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友好协同。设立科学家工作站,开展青藏高原生态研究,实施高寒高海拔地区新能源项目生态环境效应监测,筛选适宜四川藏彝走廊区域生态保护的技术。

建立协同机制,新能源惠及生态环境与民生协同。加强省级统筹,建立部门间大协同机制,统筹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新能源+生态保护”“新能源+生态修复”“新能源+科技示范”等政策与资源联动,构建新能源开发、生态保护、民生工程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充分利用实证数据,开展“光伏+生态修复”实证研究。建议每年增加50MW~100MW建设规模容量,用于“光伏+生态修复”实证研究,并在藏彝走廊区域内推广应用,助力四川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

(稿件由王进、李凌晨、王泽勇、何子蕊、黄维采写)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