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从一个“换”字看绿水青山怎么管护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3-01-12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绿水青山换来的是金山银山。在11日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用一连串“换”字,概括了当前推动优化空间布局、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强调三个“换”字:土地方面,扩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用“存量”换“增量”;鼓励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用“地下”换“地上”;修订基础设施用地控制指标,扩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范围,用资金、技术换空间。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换空间。王广华说,将加快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统一的时空数据基础底板。推动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实现以数据换空间。

优化农业生产空间布局,以“山上”换“山下”。即规范和推广以乡镇为基本单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耕地总量不减少、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留出过渡期,加强政策引导,因地制宜把山上的耕地逐步调整到山下,山下的果树林木尽量调整上山上坡,用“山上”换“山下”,使农业生产空间布局更加符合自然地理格局和农业生产规律,农业生产各得其所。

王广华对记者说,绿水青山换来的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通过改革土地利用计划配置方式,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全国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地耗)五年下降21.51%。与此同时,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的近三分之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