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山东省宁津县聚焦“传统优势+特色新兴”产业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12-02

本报讯 山东省宁津县聚焦“传统优势+特色新兴”产业,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

培育小麦全产业链,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宁津县统筹谋划、重点培育,围绕小麦全产业链,发展壮大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链主”企业。目前聚集了以良星种业为代表的小麦良种繁育、种子加工企业8家,累计研发推广自主知识产权小麦、玉米品种42个,仅在当地就有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带动了3万农户增收;聚集面粉加工企业10家,日产各类面粉2280吨。

构建“数字+农业”平台,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宁津县在全省率先综合运用5G、遥感网、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卫星、无人机遥感、地面物联网采集数据,建立数字农业大脑,上线“宁津云农服”微信小程序,融合在线咨询、技术指导、病虫害识别防治、灾害天气预警等功能,打通联系服务百姓“最后一米”,3月份被央视《新闻联播》播报。

创新管理运行机制,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宁津县围绕小麦良种繁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锚定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规划设计了总面积21.2万亩的“宁津县民天农谷现代农业示范园”,采取“管委会+企业”的管理运行模式,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东颐食品、金硕生态园、北京新发地蔬菜种植基地等一大批代表性的产业项目落户园区,预计到2026年底园区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

如今,全县运营规范、效益显著的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有67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16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保店驴肉、长官包子、大柳面等特色名吃逐渐进入全国人民视野。(李希彦)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