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开创融资担保新模式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12-02

□本报记者邱爱荃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市松江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关于知识产权金融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着眼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着力发挥金融资本带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重要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九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上,全国知识产权跨区域行政保护中心发布了《松江区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实现了包括政府在内的多元化风险分担机制等诸多制度创新。

《若干意见》是上海首个区级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聚焦工作机制建设和服务能级提升,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既是激励创新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持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激发创新驱动的“涡轮增压效应”,离不开知识产权的重要支撑作用。松江区将更加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进一步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区”为抓手,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松江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8件,国内专利授权量14,445件,均排名上海市前列。

据了解,《若干意见》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共五章二十条,明确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机制,完善贷款贴息、保险贴费、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助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等工作任务。

《若干意见》明确,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补贴,和最高20万元的知识产权保险保费补贴,对出现坏账、金融机构处置质押知识产权后造成实际损失的,给予一定风险补偿。

《若干意见》建立了政府参与,银行、保险、担保联动互补的风险分担机制,形成“业务联动、风险分散、统筹实施”的协同模式。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科技金融等专项工作相结合,通过实施组合贷款等形式扩大专利、商标质押贷款的规模和受益面。同时,将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设立办事事项,设置科学高效的业务办理流程,畅通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渠道,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若干意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鼓励金融机构探索知识产权质押信贷业务新模式,为科技含量高、缺乏传统抵质押品的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政务服务和政策扶持,将有力促进科技优势与金融资源实现有效转化,引导金融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