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节能审查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12-01

本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为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进一步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利用能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修订形成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修订后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分为六章33条,包括总则、管理职责、节能审查、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主要修订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确节能审查工作导向,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对化石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消费、原料用能、碳排放等数据提供和应用提出要求。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增加管理职责内容,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联动。补充审查受理、逾期后重新开展审查、分期节能验收、数据调度等必要工作环节。完善节能报告内容,细化节能审查要求,明确跨省项目审查办法。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节能审查机关制定并公开服务指南,明确节能审查的申报材料、受理方式、审查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指导和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和透明度。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项目节能审查意见落实、节能验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对未批先建、未按规定进行节能验收、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据悉,此次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2月24日。社会各界可以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www.ndrc.gov.cn)首页“意见征求”专栏,进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栏目,提出意见建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