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上海力争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11-28

本报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争取到2030年,上海未来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左右。为保障未来产业方案落地,将实施‘领跑计划’‘雨林计划’等六大计划。”这是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行动方案》提出,上海将布局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未来产业集群。“将根据区域创新资源分布,在上海全市打造15个左右的未来产业先导区。”吴金城介绍说,目前正在推动第一批3个先导区建设,分别是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和紫竹高新区。这些先导区将在若干个细分产业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产业发展路径模式、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探索创新,成为未来技术策源地、基础研究发源地。其中,张江科学城拥有大量研究未来科技的科研机构和科学设施,将聚焦未来健康打造中国药谷,同时也会在未来智能方面打造全国智能发展高地。

关于未来产业加速园,上海将依托全市特色产业园区和重点大学科技园,瞄准未来产业细分领域,加快推动一批未来产业技术成果转化。目前,上海已经发布三批53个特色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这些园区是上海未来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未来,还将谋划更多以未来产业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同时,上海拥有复旦、上海交大、同济、东华等1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有效推动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学术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未来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加速器。

在未来产业试验场方面,上海将重点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等多个领域,推出一批融合性、综合性应用场景。如以“产业未来化”为试点,支持创新型企业打造一批承载新技术、新场景、新变革的“未来工厂”,通过融合扩展现实(XR)、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在目前标杆性智能工厂的基础上再升级、再迭代。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