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育库”助力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

山东烟台市力争到2025年形成100家以上具备创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11-28

□本报记者尹明波

□王剑梁黎丹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全市现代服务业百企做大做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广大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根据《方案》,烟台拟从全市遴选100家左右主业突出、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建立培育入库长效机制,从项目资金、信贷融资、两业融合示范、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与服务业专业人才申报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提升服务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方案》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以提升服务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核心,以全市有需要、市场有需求的服务业领域行业为重点,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效益优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主力军,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25年,形成100家以上具备创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其中,过百亿服务业企业持续扩大规模实力,培育营业收入超50亿元服务业企业10家左右,超20亿元服务业企业20家左右,超5亿元服务业企业50家左右,带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收总额突破1200亿元。

扶持新兴服务业企业发展

“入库基本条件是,企业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均在烟台市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截至申报日正常经营2年以上,且财务管理规范;企业规模在细分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信用良好,诚信守法经营,无违法违规行为。”烟台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从营业收入角度对入库企业的经营条件进行了设定,比如,批发和零售业,上年度在本市结算的营业收入20亿元(含)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上年度在本市结算的营业收入3亿元(含)以上。

“但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发展潜力大,成长型高,且显著具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作用的新兴服务业企业(包括平台经济属性企业)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适度降低入库培育条件标准。”这位负责人说。

入选企业获得五方面“优待”

据介绍,《方案》还列明了遴选入库方式。一是建立现代服务业百企做大做强培育库。每年遴选一批行业领先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入库,开展培育扶持工作。入库企业申报常年受理,分批确认。二是加强专家评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市级产业发展系统专家库中选取了解企业运营、经营理念更新、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或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等方式进行专业评审认定,提出专家评审意见。三是规范工作程序。按照企业自愿申报、提交申报入库材料、注册地所在区市初审上报、组织专家评审、拟入库名单社会公示、上报市政府审定确认公布、市发展改革委纳入培育库管理等程序,加强规范化管理。四是加强动态管理。每年对在库培育企业进行跟踪评估分析,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将有关情况报告市政府。营业收入低于入库经营条件80%(一事一议企业营业收入低于入库营业收入的90%)的,予以调出培育库处理。

据了解,入选企业将在资金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支持、信用激励和强化企业帮扶等五个方面获得“优待”。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将适时开展工作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区市加强督促整改,对各区市推进培育库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推广实施,对标杆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辐射效应。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