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小盆景成“摇钱树” 贫困村变“网红村”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11-25

广西平南县高坪村大力发展盆景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龚成钰 张羽君

漫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景华盆景园,形态各异的珍珠罗汉松、黄杨、雀梅等花木高低错落、盘根错节,或苍劲古朴,或淡雅优美,各具风韵。

近年来,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依托资源优势,厚植文化情怀,坚持把发展盆景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把盆景产业打造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让昔日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盆景网红村”。

技术引路带动农户共建

高坪村创新“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户、监测户)”模式,成立广西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活动中心,推广盆景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针对土壤、水源、气候等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生态环境特点,将适应种植苗木品种清单一一列出,进行择优种植对比筛选,为种植户、盆艺人采购优质种苗提供参考。

高坪村每年联合开展5次技术培训,邀请自治区林业厅技术人员、盆景协会专家到村盆景基地实地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基地工作人员技术水平,有效推动盆景生产环节从购买“桩材”续养造型向培苗定向设计方向转变,使得盆景产品更具特色,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更具价值和知名度。

目前,高坪村已累计精准技术培训农村党员、农业技术人才、致富能人、骨干专业农民112人次。

销售引流促进产销共赢

如今,“庭前栽花,院后种树,院中有园,林中有院”已成高坪村美丽庭院的标配。

产业规模的形成让丰产成为可能,增收就是要实施销售引流,促进产销共赢。为解决盆景质量把关不严、销售各自为战问题,高坪村成立盆景电子商务中心,建立一支比较成熟的产品销售团队,大力推行“电商+宣传”模式,与规模小、独自发展的村内盆艺人、农户、脱贫户签订收购协议,把盆景从自家院子“搬”上互联网。

高坪村通过抖音视频直播、网络展示、网上宣传、网上竞拍等方式,推动盆景产业由单一线下销售向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转变,不仅打响了高坪盆景产业知名度,畅通了盆景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了盆景产业发展市场,还较好解决了农户各自发展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存在的供销矛盾,以销促产实现合作社、基地与农户互利共赢。

2021年以来,高坪村盆景总销售额达9000多万元,带动全村脱贫户年增收1.5万元。

品牌引领致力百姓共富

赢得市场、坚守市场,品牌引领是关键。高坪村充分发挥“广西盆景第一村”品牌影响力,全面实行新价值、新概念、新包装、新形象、新营销的市场运作机制。在平南县宣传部门的指导下,整合各方媒体资源,协调联系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努力将高坪盆景打造成“网红树”。

今年8月,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播出《北帝山下枝叶茂》,讲述了“广西盆景第一村”的故事。通过宣传,有效提升了高坪盆景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推动农户、脱贫户(监测户)努力达到共同脱贫致富目标。在“广西盆景第一村”的带动下,平南县共有8个乡镇发展盆景产业,形成大安镇小盆景、六陈镇罗汉松盆景、大坡镇山松盆景等各具特色的盆景生产基地10个,盆景数量约510万盆,产值约5亿元。

目前,高坪盆景远销越南、缅甸、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打响了高坪盆景的海外品牌,提升了国际知名度。

帮扶引导推进资源共享

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除了技术、销售和品牌的打造,还需要帮扶引导,推进资源共享。

高坪村实行挂钩帮扶制度,结合盆景基地实际,将带动联系的种植户、盆艺人就近基地划分,每个基地指定一名基地专业技术人员对点挂钩帮扶,定期向种植户、盆艺人宣讲政策文件,给予种植技术指导,收集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并以微信、QQ等新媒体为载体,每日在微信群发布政府扶持政策、产业最新动态、盆景实时价格等信息,有效解决了农户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维护了农户利益。

高坪村以广西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活动中心、大鹏镇长发种养合作社为主要场地,积极为种植户、盆艺人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开展生产技术、产供信息、物资、资金、销售等方面的互助与共享,提高农户、盆艺人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为打造品牌、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高坪盆景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目前,高坪盆景产业每年可提供约800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全镇129名脱贫户发展盆景产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