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巧打“五张牌”推进区域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福建龙岩市积极实践和探索打好数字经济产业特色牌,赋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活力加速释放,为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深入贯彻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在打好特色牌激发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新动能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效。龙岩市委政研室课题组总结近年来龙岩市引领数字化驱动各行各业发展的经验,查找发展“瓶颈”,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的对策建议。

打好数字经济产业“五张牌”

打好“乡贤牌”,“招凤引凰”走亲情招商路。龙岩籍互联网“大伽”蜚声海内外,涌现出字节跳动张一鸣、美团王兴、微医廖杰远等300多位互联网精英。龙岩市充分利用丰富的互联网乡贤资源,实施“互联网返乡工程”等政策举措,通过“一把手招商”、部门“点对点”高位对接等模式,吸引互联网“龙岩军团”返乡创业,凝聚共建家乡“向心力”。2015年以来,龙岩市引进“乡贤”数字经济项目达27个,2021年仅工商联系统就引进项目19个,总投资达27亿元。

打好“资源牌”,“补链延链”走产业拓展路。龙岩拥有丰富的金铜资源,以及红色和绿色资源优势,三大资源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资源支撑。截至2021年底,上杭县利用70家金铜企业拓展下游产业,吸引周边区域上下游电子信息制造配套企业200多家,先后引进太阳电缆、德尔科技等一批上市企业落户上杭,形成相对成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021年在数字文旅的助推下,龙岩市旅游人数达4799.2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7.7%,实现旅游收入459.27亿元,比上年增长5.6%。

打好“老区牌”,“上下联动”走政策项目对接路。闽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和苏区,中央和福建省高度重视老区苏区发展。龙岩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3261个,总投资11.7亿元,是全省第四个实现市域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的城市。永定区利用文旅部对口支援挂钩扶持的机遇,引进总投资约15亿元的“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

打好“湾区牌”,“协同发展”走区域融合路。龙岩市地处闽粤赣三省接合部,是国家级梯度产业转移重要承接示范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信息制造企业“溢出效应”的主要承接地,发展数字产业占据天然区位优势。2016年以来,全市引进的数字信息制造项目50%以上来自大湾区。2021年,龙岩市共引进数字经济项目36个,总投资130.78亿元,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有16个、占比44.4%。

打好“升级牌”,“工业赋能”走转型发展路。为更好推动现有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龙岩市先后出台了《数字产业(基地)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19年以来已安排下达超2500万元工业数字经济补助资金,推动500多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培育了龙马环卫“智慧环卫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净环保“智慧环保岛运行优化平台”等2个省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2022年重点推进18个市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龙净环保“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入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9家企业列入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5家企业列入第一批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应用标杆。

插上“数字羽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

针对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较少、专业园区不足、专业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龙岩市持续实施“互联网返乡工程”,争取对接落地新项目。借鉴字节跳动已在泉州、南平、莆田设立陶瓷、茶叶、红木电商直播基地做法,争取字节跳动在龙岩市设立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推动美团在龙岩布局发展相关项目,推动微医扩大在龙岩的业务服务领域与范围。

与此同时,加快培育产业龙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新格局,加快编制龙岩数字经济产业图谱,制定数字经济百强企业规划。建议省里借鉴安徽省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等做法给予相关具体、逐项的资金补助政策。

区域共建数字产业园区是产业资源优势互补、促进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实现两地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龙岩市首先有序发展“飞地工业”项目,积极争取国务院支持,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产业园区,发挥“厦门经济特区+龙岩中央苏区政策的经济区”优势,打造一批革命老区共建数字产业专业示范园区。其次是推行“一区多园”“一园多区”管理模式,提升园区专业度,推动产业园区集约发展,把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上杭县蛟洋工业区打造成为示范标杆园区,到2025年,建成千亿级园区1个、500亿级园区4个以上,各县(市、区)均建成1个以上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此外,龙岩市发挥老区苏区优势,抢抓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中央和福建省支持龙岩老区苏区政策叠加资源优势,推动红色资源数字化传承基地建设工程、红色基因数字资源库、长征文化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一批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性项目,做到既传承保护红色文化又充分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闽粤赣交界地区电商运营集聚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紧抓文旅部对口支援永定区的契机,推动数字经济与永定土楼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完善“一机游龙岩”等区域“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挖掘数字旅游新亮点。

人才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龙岩市从全面推动落实和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人才、深化校地人才合作等方面健全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引进培育体系,全面补齐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福建省龙岩市委改革办供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