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南县:创新产业项目管理机制 助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针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谋划质量不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项目收益分配不规范等问题,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乡村产业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和抓手,探索建立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竞争实施、利益联结、考核激励”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提升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实现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三赢”局面。

建立竞争实施机制,把好项目质量关。把适度竞争有效引入产业项目管理,充分调动了基层谋划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是项目入库必评审。县级层面成立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评审小组,对各地申报进入县级项目库的产业项目,实行前置审查,实地现场论证,确定初步项目名单。二是项目出库必评议。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及相关行业部门参加的评议会制度,对从项目库中选取纳入年度实施计划的产业项目进行竞争答辩,逐项评议。三是建立“负面清单”。对绩效目标不明确、联村带农功能差、“造盆景”搞形式主义、破坏生态环境和违反基本农田保护政策的产业项目“亮红牌”,不予入库。

强化联村带农机制,把好利益联结关。一是强村带弱村。按强村带弱村、成果共享的原则,实行“121”分配模式,以项目所在村为主体,兼顾其他经济薄弱村,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收益带公益。进一步明确项目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的小型公益事业、公共服务设施及公益性岗位,乡风文明评选奖励、奖教助学和扩大再生产等方面。三是产业带农户。进一步明确产业项目带农益农功能,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共同经营、参与基地管理等形式,每个项目都要带动一定比例的农户、脱贫户或“三类”监测对象融入产业,稳定增收。

完善推进落实机制,把好考核激励关。采取项目数据全过程管理、日常调度及考核激励等方式,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高效建成、发挥效益。一是建立数据管理制度。每个项目建立一个档案,通过整理收集项目入库、批复实施、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过程的基础性资料,并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档案内容,实现项目数据资料的全过程管理。二是实行每月调度制度。要求各项目推进主体每月梳理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各挂点县领导每月“一对一”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对账销号,并结合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三是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将项目建设进展速度、带贫目标实现程度及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纳入绩效评价,对各乡镇进行考核评分,计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全南县委改革办供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