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整合专业服务资源 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山东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聘请50余位高水平管理专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公益服务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顾大虎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聊城市中小企业虽整体上保持向上发展态势,但发展速度放缓,且诸多传统企业存在的一些通性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例如,家族式管理弊端;品牌影响力不够,缺乏长远规划;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健康发展。为贯彻工信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充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前提下,2020年7月11日,聊城市工信局依托聊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成立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聘请50余位高水平管理专家为聊城市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公益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选专家队伍

保障服务质量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管理咨询、企业文化建设、政策申报、品牌营销咨询、数字信息化建设、法律服务等领域,聊城市工信局在全国范围内精挑细选,通过自愿报名,前期挑选了30多名在各自专业领域知名度非常高、实战经验丰富、深受企业赞许的专家加入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分成6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组成专家团,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措施。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志愿服务台账,按时将走访调研情况、“义诊”成果整理建档,上传至聊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接受公众监督。

为确保服务质量和服务实效,切实建立一支熟政策、精法律、懂技术、会管理、肯奉献、乐助企的高水平服务队伍,同时确保服务队得到良好运营管理,让专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步履不停,聊城市工信局每年设立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鼎力支持。工信局对服务的“质”和“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公益活动的有形化和落地化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同时,聊城市工信局也在积极引导、推动服务队自身能力的提升和与政府、企业、媒体间的良性互动,探索构建一套公益服务“生态系统”。

企业吹哨、专家报到。结合各县(市、区)行业特色和企业需求,服务队靶向发力、精准对接,构建企业与专家“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咨询渠道。企业有“疾”,服务队分专业、分小组奔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沟通交流,“望闻问切”精准诊断之后定制方案,并对方案落地进行跟踪“护理”,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互动式、个性化、持续性的“一企一策”运行机制。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服务队分主题、分行业举办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活动,开展辅导和咨询服务,现场答疑解惑、提供协助方案,为企业集中解决关切问题。

大力引导企业

开展精益生产提升活动

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帮助200多家企业排查安全隐患1500余处,提出整改意见2000余条;开展项目申报、惠企政策咨询303次;提供企业营销策划咨询68次,给出解决方案18份;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408次,为200余家企业举办“防范用工法律风险”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审查合同风险45次;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咨询70次,为1900家次企业开展了《企业的名片在现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科技赋能企业、沟通创造价值》《企业6S现场管理培训》《中小企业项目申报培训》专题培训;扎实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举办100多期《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服务之声》栏目,深入解读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服务队精益生产专家深入到50余家企业车间诊断指导,工作现场秩序有了很大改变,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山东杰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员工600多人,年产值3亿元,对生产环境改善和管理水平提升需求强烈,服务队为企业做出提升方案:第一步是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步是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消除脏、乱、差,第三步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第四步是用制度和标准规范员工的行为。通过3个月的帮助指导,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公司董事长李世东对此赞不绝口:“我们公司的规模不小,产品也很受市场欢迎,但就是在现场管理方面与现代化企业有不小的差距。聊城市工信局专家志愿服务队为我们公司专门制定了提升方案,并多次到现场指导,现在,我们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在山东梦思香食品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专家在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存在因应用平台过于分散,导致公司内部流程出现断层、分部门核算过程复杂易出错,大部分数据没有做到留存与应用等漏洞。服务队围绕企业目前在用财务软件进行开发,成功实现了OA、订单、核算、预测等功能一体化,将企业业务流程流转时间从原来的3天~5天缩短至1天,甚至半天。通过数据中台从财务系统中自动抓取相关数据,后台管理系统自动进行计算和分析,大大提高了报表整理效率。

品牌营销

让企业更具竞争力

服务队根据每家企业的生产工艺、设备等特点,为45家企业量身定制了网络数字展馆,以720度全方位图像,最大限度地保留场景的真实,完美呈现网络版3DVR全景工厂,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了宣传效率,年均为企业节约宣传费、接待费20余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运用手机云端指导外商通过VR数字展馆观摩、验厂,促成签单业务金额1500余万元。参加德国展会期间,现场通过VR展馆展示企业全景,提升了企业形象和知名度。总经理王国清无比赞叹地说:“3DVR网络数字展馆对我们的企业帮助很大,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不能实地考察企业,3DVR网络数字展馆将企业全景通过网络传送给客户,客户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企业生产流程,从而促成订单成交。”

服务队深入30多家企业实地考察调研,了解企业文化和现行营销模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品牌营销、管理提升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竞争力。

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芳表示,“工信局派出专家组到企业进行调研,给出了科学专业的建议书,阿华通过品牌再造,使企业的定位更加清晰准确,我们现在正朝向国际化的目标迈进”。

山东宝鑫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民也对品牌营销服务赞赏有加:“品牌营销专家戴维一行每次来企业调研指导,都能给我们带来新思路,拓展我们的营销思维,在方向上有很好的指引,在内部营销体系建设上有很大的帮助。给企业‘送服务’活动是政府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精准解读政策

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并根据各个企业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准确吃透政策、精准用足政策、享尽惠企政策。比如,帮助企业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企业做研发费用辅助账套、编制研发项目、确定申报领域、辅助指导申报专利等,最大限度做到“应享尽享、不漏一项”,切实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服务队已举办政策宣传宣讲会50多场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发布《中小企业疫情应对法律问题100问》,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法律问题。

因工作业绩突出,2020年11月30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聊城成立专家志愿服务队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被中共聊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21年聊城市改革品牌”,经验做法入选了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优秀成果案例。

(作者单位:山东省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