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

加快医防融合 提升服务能力

江苏省沛县在医疗改革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创新模式,家庭医生签约优质服务获得百姓认可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孟宪勇 朱信卫 蒋立丽 蔡玉红

“张老,您同意我做您的家庭医生吗”?

“早听说李医生的大名了,我同意”。

日前,江苏沛县2021年度十佳家庭医生、沛城镇卫生院李坤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来到离休老干部张训诺家中,与张训诺老人签约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还结合其身体情况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张训诺老人为李坤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优质服务翘起了大拇指。在沛县不光离休老干部能享受家庭医生签约优质服务,普通的百姓只要签约,也一样能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优质服务。

沛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主要是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孕产妇和0至6岁儿童、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低保、五保和残疾人等。服务内容包括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健康档案;开设健康咨询讲座,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成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定期全面评估签约服务对象的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每年进行家庭巡诊;根据居民个人情况,增加服务内容、随访服务次数等。

据沛县沛城镇卫生院鹿启伟院长介绍,他们医院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4支,有家庭医生42人,每个签约团队由3~4名医务工作者组成,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居民免费享受入户随访、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服务,并根据居民就医要求提供个体化服务。沛城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多次到居民李大娘家,为其检查身体,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上一次我来的时候,您的血压还有点高,这次血压降下来了,记得按时吃药,下一次我还会来帮你监测血压。”沛城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刘晓华反复叮嘱着李大娘。今年80多岁的沛城街道居民朱大爷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塞,同时伴有风湿性关节炎走路不便,每个月沛城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都会按时上门跟踪治疗,帮助老人缓解病痛。“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家庭医生们经常来我家为我测量血压,提供药品,宣传健康知识,让我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方便贴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朱大爷赞不绝口。

沛县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优化服务方式,扩大服务供给,不断创新模式,加快医防融合、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建立“12345”签约服务新体系,即:1个统领(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医防融合的指导意见》)、2个融合(与临床诊疗和基本公卫有机融合)、3个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果)、4个支撑(制度、团队、资金、信息)、5个满意(群众、政府、团队、卫生院、卫生室)。坚持能合则合、合则双胜的原则,增加融合点,扩大融合面,创建便捷、高效、准确、可持续签约服务新机制,形成运用加法方式形成乘法效应的新局面,全力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沛县模式”升级版。沛县鹿楼镇鸳楼卫生院运用“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工作模式,推进居家护理签约服务,照护对象自愿签约大幅度提升,各项指标逐步上升。沛城镇卫生院积极打造“体育+医疗”“慢病管理+运动康复+中医药医疗”特色服务模式,构建运动康复医疗、体质体能测试、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等一体的专业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沛县龙固镇中心卫生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在开展商业保险支持签约服务和建立相互融合服务机制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尝试。

沛县通过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守门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截至目前,沛县27家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已成立216个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团队,参与签约服务医护人员1485人,全县家庭医生签约470,452人,其中政府关怀包23,747人,基层首诊签约58,303人,签约总覆盖率高达45.31%。

沛县2017年构建“1+4”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被徐州市卫计委作为“沛县模式”在全市推广,并获评“2017年度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大创新举措”;2021年沛县敬安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养融合项目获得了“2021年度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奖”。

(本文图片由沛县卫生健康委提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