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国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本报记者安宁

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改革开放有关工作情况。发布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主持,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外资司副司长夏晴、开放司副司长张明、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孟玮介绍了四个方面主要成就,分别是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市场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改革取得新成就,以及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

孟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企业稳步“走出去”,境外投资发展迈上新台阶,国际合作新优势加快培育。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企业“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蒋毅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市场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市场基础制度持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环境和质量明显提升。

谈及电力、油气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蒋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下,持续推动以石油天然气管网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为标志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和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总体要求的电力体制改革。

经过改革,行业保持高质量发展。油气方面,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健全油气矿业权出让机制,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的勘查开采机制。电力方面,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开展绿电绿证交易。

市场建设取得突出成果。油气方面,推动油气交易中心规范建设,探索开展市场化交易,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电力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的电力市场体系并不断完善。配售电侧改革持续推进,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电业务,全国已成立5000多家售电公司。着力深化电价改革。

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夯实迎峰度夏度冬能源基础。油气方面,依托国家管网集团发挥“全国一张网”优势,平稳应对10余轮大小寒潮。电力方面,依托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确保机组“应开尽开”,重要通道可靠运行,保障电力供应。

在回答记者有关吸引外资方面的问题时,夏晴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取得的重要成果: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法律保障更加完善,外资准入更加开放,促进措施更加有力,市场竞争更加公平。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各部门、各地方一道,切实落实稳外资的各项政策措施。”夏晴介绍,将加紧出台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外商投资服务。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会上,张明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总体进展:共建朋友圈不断夯实,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新兴领域国际合作不断拓展,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不断完善,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总的来看,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重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重要实践平台。”

对近年来推进的价格机制改革,牛育斌表示,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形成。建立起垄断行业科学定价机制,持续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建立起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立起重要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十年,我国物价运行平稳,价格总水平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CPI年均涨幅为2%左右,充分体现了价格改革、价格调控、保供稳价取得的重大成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各方面努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调控机制逐步完善。国家层面以及各省、各大中城市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二是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面对疫情、异常天气以及国际市场波动冲击,“米袋子”“菜篮子”商品始终保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运行,保供稳价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三是物价总水平在合理区间运行。特别是今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粮食、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加大,但国内物价保持平稳运行,1月~8月CPI累计同比涨幅仅为1.9%,明显低于美国8.3%、欧元区7.6%的水平,可谓“风景这边独好”。牛育斌表示,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