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国际最新研究:地下660公里钻石揭示地球深处富含水的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2-09-27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地表之下660公里处的罕见钻石内含物,发现一个延伸至下地幔的广泛水饱和环境,这项研究或可增进人们对地球深处水循环的了解。



该论文介绍,地球有时被称为水行星,因为海洋覆盖了地表的70%。海洋水可以被含水矿物转移到地球深处,直到火山活动再次将之带回地表——这一过程被称为深部水循环。这些深处的水可以影响火山爆发的爆炸性,以及地震活动和板块构造的性质。然而,地球深部水循环的取样和研究很困难,因为在地表上钻孔目前最深只达到了12公里多一点。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美国宝石研究院谷婷婷、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法布里奇奥·内斯托拉(Fabrizio Nestola)和合作者研究了一块宝石级的钻石,来自博茨瓦纳的Karowe矿,在它从约660公里深处来到地表的旅程中,内部含有并保护了地球下地幔的样本。他们发现了尖晶石和其他含水矿物(相)的迹象,表明它形成于地幔的一个含水区域。

论文作者总结说,这枚钻石证实在地球660公里深处水的广泛存在,也说明或可能在地球更深处,存在矿物结合态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