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河北乐亭: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改革网作者:肖会鹏 刘 帝 史小满时间:2022-09-26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促进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分工协作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农业价值链向中高端提升的必由之路。河北省乐亭县素有“燕东天府”“冀东粮仓”之称,农业基础雄厚,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荣获中国果菜十强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等系列国家级荣誉称号。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35.5亿元,一产增加值达到93.48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7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41元。

多元化托管   推动农户和现代农业“联姻”

乐亭县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指导服务组织根据小农户和农业生产个性化需求,因地制宜定制单环节、多环节、套餐式、全程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农户可根据自身兼业状况和劳动力状况,选择将全部或部分农活托管给服务组织,实现了劳动力在“打工”和“种地”之间优化组合,并按标准缴纳服务费,经营主体向农户提供耕地统一管护、保底产量、统一销售服务,通过企业和农户签订订单,实行保姆式托管、合作式信贷、订单式销售,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连成一体,有效降低了农业物资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

比如,乐亭镇韩坨村与唐山绿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联姻”,建成县城周边最大、最先进的果蔬育苗基地及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受益农户每亩增收近千元。截至目前,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达1429家,托管面积52.2万亩,其中小麦12.2万亩,玉米32万亩,水稻8万亩。

图为乐亭县中堡镇的一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鲜桃分级装箱准备外销。刘江涛 摄

数字化平台  提速农产品流通

乐亭县依托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村民提供综合服务,将生产服务从农资供应向农业产业链服务方向延伸,服务方式从坐等服务向统一配送、上门服务推进,实现了农民群众“办事不出门”“有事零跑腿”。

积极谋划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展,建设数字乡村项目,充分利用胡家坨镇大黑坨村、乐亭镇韩坨村的“数字宝盒”,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经纪人等市场主体采取微信、预售、直播等平台开展农产品网络营销。

实施“互联网+”工程,搭建“三农”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100个示范点,全县搭建益农信息社493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产品电商100余家,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线上线下高峰期日交易量5000吨以上,交易品种近百种,年交易量达150余万吨,交易额近15亿元,真正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农产品物流基地。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积极引导现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种苗、农资、技术、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的“六统一”,联农带农成效凸显,有效破解小农家庭劳动力短缺、生产效率低、专业技术弱等难题。比如,冀东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投运后,入驻果菜经纪组织90多个,带动周边10多万农户近30万农民从事果菜产业,交易品种近百种,充分发挥了建一方市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龙头带动作用。

通过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为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小农户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产业链中分享收益,更是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截至目前,该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00余家,经营额达到120亿元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73家,合作社成员发展到2.5万人,年交易额36.2亿元,年助农增收6.5亿元。

金融保障  解决涉农急难愁盼问题

乐亭县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项目,并建立无缝隙责任体系。近年来,全县争取农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145个,涉及164个村,获得上级财政资金支持1.08亿元。在资金使用方面,采取整合、打捆绑定、集中建设,例如毛庄镇整合16个村的扶持集体经济项目资金800万元,流转土地165亩,集中建设高标准大樱桃温室32座,成功打造出“樱桃小镇”,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同时,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服务数据间的共享对接,积极推广建行“集体云贷”、农行“集体e贷”等产品,解决涉农中小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难题。

尤其是创新政府财政资金支农服务方式,建立起由县政府、县农业担保公司、合作银行按比例承担贷款损失的风险分担机制,涉及粮食种植贷、粮食收储贷、蔬菜种植贷、畜禽养殖贷、普惠贷和渔船贷六大方面,今年以来,共为21户发放农业担保贷款1392万元;累计为126户发放农业担保贷款7895万元,“农保贷”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