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证券

券商多措并举助力稳就业 年内已净吸纳超1.2万名从业人员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时间:2022-09-22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多举措助力稳就业,目前从业人员总数已突破35万人,较去年末净吸纳超1.2万人。伴随行业高质量发展,正值“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券商秋招已正式拉开帷幕,社招及2023届校招“两手抓”,吸引着大量人才“赶考”。

3家头部券商年内净流入均超千人

近阶段,证券行业多举措落实稳经济稳就业要求,5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研究并提出依托协会平台开展证券行业促进稳就业五项行动措施。7月份,80家券商发布约3500个实习岗位。9月份以来,券商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陆续开启2023届秋季校招及社招,从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研究部署扩充岗位和招聘工作。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券商校招以及社招的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稳就业政策;另一方面也为各项业务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做好长期人才储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券商从业人员总数增至35.39万人,今年以来共有1.22万人净流入证券行业。6家从业人数均突破1万人的头部券商在持续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人才的争夺战也愈加白热化。当前,中信证券的从业人数最多,为1.48万人。

从人员流动趋势来看,超六成券商年内人员呈现净流入态势,有38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净流入均超100人,3家券商净流入均超千人。其中,中信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净流入最多,为2056人;其次是中信建投净流入1838人;中金公司紧随其后,净流入1295人;华泰证券、国金证券、中金财富、中泰证券的从业人员净流入均超700人。

不过,也有不少券商从业人员呈净流出态势。其中,方正证券从业人员净流出529人、海通证券净流出438人。

对此,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吴珂在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员工流动是证券行业的普遍现象,公司并没有出现员工密集离职的现象,主要是证券经纪人数量减少。而证券经纪人与公司是合作关系,从整个行业看证券经纪人的减少本身是一种趋势,也是方正证券基于战略的主动选择。”

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

如今,证券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而人才则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从今年券商秋招的岗位设置来看,涉及财富管理、投行、投资、机构业务、研究、金融科技等多条热门业务线,多家券商提高各业务条线招聘计划人数。

从券商主营业务线人员流动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券商分析师、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三类业务的从业者人数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分析师人数为3756人,投资顾问人数为7.23万人,保荐代表人数为7615人,较2021年末分别增长9.54%、5.84%、2.79%。

由此可见,在超35万人的从业人员中,券商分析师人数占比仅为约1%,在多家券商明确以研究能力为核心,驱动综合业务发展的模式下,行业研究人才稀缺度可见一斑。

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服务客户资产规模70.27万亿元,行业财富管理的客户基础不断夯实;为此,券商持续加码投顾业务,当前已有20家公司的投资顾问人数均超1000人。

在大资管时代下,券商正大力发展资管业务,积极设立资管子公司等,而投资主办人数量却在持续减少,人才流失现象最为明显。目前,证券行业投资主办人数量已不足千人,仅为982人,与2021年末相比减少15.05%,也是今年以来券商主营业务线中从业人员数量净流出幅度最大的。

自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指标发布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但数字人才依旧稀缺。

凡尔康咨询FalconTalent金融科技业务经理张玉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兴起,券商一直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内再造管理运营模式,对外财富管理渠道正全面转向数字化。近年来,多家券商已将金融科技纳入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及核心竞争力。”

记者梳理招聘信息发现,大部分券商的招聘信息中均重点突出对金融科技类人才的需求,例如专门设置金融科技类招聘专场及相关岗位培训项目。在以科技赋能业务全面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券商对金融科技及复合背景专业能力人才需求更加旺盛。

苏筱芮表示,未来,科技型人才战略性将越发突出,券商还需要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探索建立差异化的技术职级体系,搭建科技型人才“稳步快跑”的发展通道。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