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国家发改委:打好关键环节、重点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歼灭战”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20

改革网讯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事关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为治理过度包装问题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商品过度包装现象有卷土重来之势。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这个《通知》既彰显了新形势下的治理决心,也明确了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路线图、施工图。

《通知》明确了治理目标,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机制有效运行。月饼、粽子、茶叶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通知》明确3方面11项政策举措,重点是“两强化一完善”。一是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治理过度包装难以一蹴而就,也难以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来完成。《通知》紧扣各环节全过程,明确工作要求,形成治理合力。包括加强包装领域技术创新,防范商品生产环节过度包装,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推进商品交付环节包装减量化。二是强化监管执法。一方面,《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商品生产、销售、交付等环节限制过度包装配套政策;另一方面,突出重点,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聚焦月饼、粽子、茶叶、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重点商品,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法严格查处有关违法行为。三是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包括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行业自律。

《通知》明确了各项政策举措的责任单位,要求加强部门协同、落实地方责任。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通知》部署,建立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工作会商机制,加大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和督促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标准,强化全链条治理,严格行业管理和执法监督,打好关键环节、重点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歼灭战”。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