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时评

人民网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作者:时间:2022-09-16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通报,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这些受到表扬的集体和个人,包括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等50个集体、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李娜等100名个人。以通报表扬为契机,鼓励先进、激励队伍,推进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心关怀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科学谋划少年儿童事业发展。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司法服务和保障是重要工作。因此,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推动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能力水平,是依法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案件,有力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强化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帮扶帮教等审判延伸工作,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司法保护。

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付出了辛勤汗水。他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有情怀、有担当,值得广大司法工作者学习。通报表扬这些先进,既是一种肯定,也要求他们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激励更多人以此为榜样,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以时间为横轴,以成绩为纵轴,新时代10年来的少年司法工作成效显著。从不断加强少年法庭工作,到持续深化少年法庭改革创新;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到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从提高少年审判专业化建设水平,到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规范体系……一系列务实有力之举表明,惟有不断推动少年司法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才能取得新的扎实成效。

其实,加强少年司法工作是保护未成年人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比如,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助力破解少年审判折射的社会问题,推动完善社会治理;又如,深化审判延伸工作,强化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未成年罪犯帮教挽救等工作;再如,加强与其他单位协同配合,在家庭教育、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方面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夯实少年法庭工作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配足配强少年审判队伍,不断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之网”,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法护未来,向阳生长。相信,只要全面准确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坚持把少年审判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必定能实现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目标,为有力有效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