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乐兔租房乱象:房源信息失实,退押金成难题

来源: 时代财经作者:童洁时间:2020-03-16

随着近几年来租房需求的增长,市场中涌现大量互联网中介,由于缺乏足够的规范性,越来越多的租客在通过互联网中介租房时栽了跟头。

在黑猫投诉平台,由租房引发的投诉不在少数。搜索关键词“中介”,得到4458条结果;搜索“租房”,得到5849条结果;若以“公寓”为搜索关键词,得到的结果则高达14284条。

“现在租房的套路太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掉到坑里。”2019年11月,夏青(化名)加入了一个租房维权QQ群,群里近70人都在互联网中介平台“巴乐兔”租过房子,而后因为种种原因与巴乐兔或房东产生纠纷。

对他们而言,维权之路道阻且长,大部分的时间,群成员都在相互鼓励、相互支招。若有人维权成功了,会将自己的经验整理成文字,分享给其他仍在“战斗”的群友。

“顺利的话,可能半个月就能维权成功。不顺利的,几个月也拿不到钱。”夏青说,维权群内大部分维权成功的案例,多数是在作出一定的让步和妥协下达成,这让他们感到十分无奈。


平台之责,还是员工之责?

王芳(化名)可能是少数选与中介平台对簿公堂的租客。

2019年6月,她通过巴乐兔平台租下了位于上海长宁区的一间卧室,月租2800。通过巴乐兔APP缴纳了押金2800元、两个月房租5600元及两个月网费60元,共计8460元。另有两个月水费60元、换锁费用50元、钥匙押金100直接交给房东,并于2019年6月底搬入。

这是一间合租房,王芳只是其中一位租客。签合同之前,她特别向巴乐兔业务员确认了合租人数和卫生间使用情况,而这两个问题,成为后来产生纠纷的关键。

“在签订合同时平台业务员提供了两个不实信息。业务员说这套房子总共4人居住,实际是五户;业务员告诉我这套房子有两个洗手间,实际只有一个,也就是合租的5人需要共用这一个卫生间。”搬入出租屋的第二天,王芳就发现了业务员口中的房屋状况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这令她难以接受。

王芳再次向巴乐兔业务员求证房屋情况,巴乐兔业务员给出了“我也不知道”的回复。此时,她质疑巴乐兔业务员未能提供房屋真实信息,巴乐兔业务员解释称,房屋信息由房东提供,实际的居住人数和房屋设施情况他并不知情。

无法忍受5人共用一个卫生间的王芳决定退租,并迅速搬离了出租屋。她认为巴乐兔业务员提供的错误信息是导致这场租房闹剧的主要原因,她要求巴乐兔退还已付的押金和租金,但巴乐兔方面给出另一个方案:可以帮王芳进行房源的无偿转租,若在一年合约期内未能转租出去,王芳需要自行承担合同期内的租金。

几番沟通无法达成共识,王芳决定与巴乐兔对簿公堂。去年7月15日,王芳到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交上诉状,但因无被告二房东的身份证明材料而无法立案。而后,王芳按照法院要求再次提交上诉,长宁区人民法院予以立案,原本计划在2月14日开庭,但因疫情原因被延后。

关于信息审核问题,巴乐兔向时代财经表示,巴乐兔有严格的房源筛选流程,在风控规范下对机构房东的经营资质和经营背景进行审核,确保经营信息合法、准确和经营过往健康。

另外,巴乐兔服务人员会对上线房源进行上门实勘,并进行初始化录入,包括房源合法性鉴定、房源基础信息拍照录入、周边生活配套信息采集录入等。结合地理位置定位,整体房源信息将自动同步于平台,并开放给市场。

针对王芳的案例,巴乐兔称,客观上,由于合租产品核心是围绕单个房间的面积、朝向、配置等因素以及合租间数等客观、一段时间恒定的信息,而关于合租人数这种动态信息并非平台能实时获取并判断,如一个房间一段时间住了多人等情况。因此,此类信息在巴乐兔租房APP上并未呈现,公共区域的卫生间,或其他房间内的卫生间亦属于此类信息。

巴乐兔表明,在服务标准上,其服务人员应在给予租客类似信息时进行信息仅供参考的申明,因为此类信息在平台服务确保的承诺之外,如未申明,则属服务人员失职。


二房东充斥,退押金成难题

租客对巴乐兔的投诉中,更多问题是围绕着“退押金”租客反应,退房后无法拿回押金的现象,多发生在“二房东”房源上。

夏青就曾因二房东不退押金而与其博弈了三个多月。“我是从二房东手里租的一间合租房,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我租了其中一间朝南的主卧,有独立的卫生间。因为我自己的工作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换一个工作地点,所以一开始我想租约3个月一签,但巴乐兔给我的合约是一年的,业务员说没关系,我不住的话可以帮我转租。”

半年后,夏青工作调动,新的工作地点与出租房之间的通勤时间需要1小时40分。她与当初带她看房的巴乐兔业务员联系,要求巴乐兔帮她转租。转租的过程还算顺利,一个多星期后,巴乐兔就成功帮夏青找到了新的租客。

但问题随之而来,将房子转给新租客后,夏青在线申请退租,要求退还剩余已付租金和押金。巴乐兔业务员告诉她,提交申请后需要等待几天,待平台和房东对信息进行核实后,便会退回钱款。

夏青等了一周,退款申请没有丝毫进展。她向房东询问退款进度,房东告诉她,收房的时候发现墙面有污迹、家具有磨损,需要扣除押金,只能退回部分剩余房租。

“我当然不能接受这样的说法,人居住在房子里,房间里的设备有居住痕迹很正常。没想到正常的使用痕迹都能被二房东拿来当做克扣押金的借口。”夏青说,她多次与房东协商,亦要求巴乐兔进行调解,但仍旧无法与房东达成一致。

无奈之下,夏青同时在12315微信小程序及黑猫投诉上对房东、巴乐兔发起投诉。最终,夏青在支付200元“清洁费”之后,才得以拿到剩余房租和押金。“我对巴乐兔有过期望,希望它们作为中间机构,可以设身处地为租客着想,维护租客的权益。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在维权过程中多次向巴乐兔求助,业务员只是让我去和房东协商。”

夏青所在的维权群中,和她有着同样遭遇的租客还有很多。他们认为,二房东房源充斥,巴乐兔作为中介平台更应做好保障租客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作,但从现实来看,巴乐兔在这方面显然还做得不够好。

巴乐兔指出,作为租客和机构房东中间的“平台”方,巴乐兔有义务和责任监督双方履行租约。在发生纠纷时平台将依据租约保障双方合法合理权益。如依据租约,房东违规致租客受损,平台将在沟通调解的基础上依据机构运营规则对房东进行从降权到下架房源等运营处罚。如依据租约房东并未违规,但租客诉求合乎情理,平台则为租客积极沟通房东,寻求房东的理解支持。


律师支招:租房注意保留原始凭证

租房关乎很大一个群体的利益,北京方利律师事务所贾瑞果律师指出,租客蒙受损失时,可以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当然,更重要的是,在租房时要关注细节,保留好原始凭证,避免纠纷。

“这类案例中,首先要看租客所签订的租房合同是如何约定的,如果合同中对房屋的状况有明确约定,则应当以合同的约定为准。例如,在租房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如果租客是与中介签订的租房合同,那么租客在有相关证据的情况下,主张由中介平台承担虚假宣传或者相应的责任;如果租客和房东签订租赁合同,同时租客、房东和中介三方形成居间关系,由中介平台承担了中介的义务促成租客与房东的租赁合同,则要看中介平台是否承诺了保证义务,对其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了承诺,若有承诺,中介平台需承担相应责任。”

至于如何“避坑”,贾瑞果律师对租客提出几点建议:1、租房前,要实地查看房屋现状,对房屋的装修情况、屋内设施设备、家具等情况有了解,避免入住后因为房屋的正常使用问题发生纠纷;

2、要查看房本等权属文件的原件,保证房屋属于可出租状态,且出租房为有权出租的一方;

3、签约时,租房合同内要对权属、房屋和屋内设施家具等状况进行明确描述,并保留房屋的权属文件、房主的身份证复印件;

4、如果通过二房东租房和二房东签约的,除前述要求的权属文件、房东身份证复印件外,还应当要求二房东提供房主与二房东签订的租房合同并查明二房东是否有权利转租或和第三方再签署有关该房屋的文件、以及该租房合同中的期限等关键信息,并留存二房东的身份证明(企业的,留营业执照和法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为自然人的,留身份证复印件,并要求二房东在复印件上签字或盖章),同时在租房合同中约定二房东的违约责任;

5、如果房产中介仅提供中介服务,租客付中介费的,依法签订居间合同,留存中介的身份证明(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等),居间合同中注意约定中介的责任;

6、租客租房,所有的费用包括居间费、租金等,建议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进行,不要进行现金交易,为以后发生争议时保留好证据。

热点排行更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