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助力南昌打好蓝天保卫战

□ 夏义来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蓝天、碧水、净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大保卫战中,蓝天保卫战有许多精彩故事。

2022年12月份,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三家单位联合对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赣电中心项目承建的赣电中心工程工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组依据现场检查结果,对项目扬尘治理公示牌赋予“蓝牌”。这也是东湖区十余个在建工地中唯一一个被赋予“蓝牌”的工地。

据介绍,本次联合检查涉及工地管理制度、现场降尘措施、重污染应急、移动污染源、VOCs管控等。按照有关要求,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建设工地“六个百分百”,强化裸土覆盖和现场保洁力度,抓好抓实扬尘治理措施,强化施工扬尘污染控制,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区域围挡、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覆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等防尘措施。

赣电中心项目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成绩显著,在落实“六个百分百”工作中积极创新,在绿色文明施工中不断学习探索,将市政要求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为建设美丽南昌贡献力量。赣电中心项目部将继续秉承“和城市共生长”的使命和决心,提高文明施工标准及建设标准。

据介绍,赣电中心项目工程地处南昌市老城区与新城区交界处的核心地段,由于南昌市对环境保护、绿色施工、噪音排放等要求较为严格,对此,该工程现场设置了“海陆空”三重降尘措施:即地面喷淋、围挡喷淋、塔吊喷淋,以保证现场各施工阶段的扬尘治理工作能够达到政府要求,践行“六个百分百”助力蓝天保卫战。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将继续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做到能复尽复、有序恢复施工生产,施工现场努力营造一片大干场景。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将致力于“和城市共生长”。一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围挡分级标准的要求,统一规范落实,设置警示灯、喷淋等功能设施并做好维护;二是加大工地环境保护力度,规范使用喷淋、雾炮等设备,落实好出入口及周边道路冲洗降尘等措施,减少扬尘污染;三是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重点管控、推优树典,不断强化扬尘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尤其是关于蓝天保卫战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部署,认识到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性并积极落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给人民群众一个山清水秀的宜居环境、一个安宁祥和的宜居氛围。

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作为央企,也一定会展现企业担当,严格落实建设工地“六个百分百”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坚决打赢南昌市大气质量提升和工地扬尘治理这场攻坚战,把“南昌蓝”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亮。与此同时,该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绿色施工相关要求,配合政府各部门开展工作,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助力空气质量提升。

2023-01-29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5379.htm 1 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助力南昌打好蓝天保卫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