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办难事

湖南桂阳县设立专门窗口,分类别、分层级答疑解惑,为企业群众办成事、办好事

本报讯 记者邢成敏报道 “家人异地住院的医药费终于可以报销了,感谢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政务服务中心,随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协调多部门重新为市民刘四清家人许五秀补办社保卡,重新绑定并成功推送备案数据后,困扰其跨省就医结算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一个小小举动,提升了办事效率,拉近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企业、群众“事难办”的原因还有很多方面:违反规定“办不了”、缺少关键材料“很难办”、办事人员怕担责“不给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解决群众“事难办”而进行的一种探索。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今年4月,桂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办不成的事”。该窗口根据诉求事项具体情况,分类别、分层级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全力调度相关审批窗口为企业群众办成事、办好事。

“针对企业、群众‘办不成事’的不同情况和原因,做到对症下药:‘不能办’的,及时全面做好解释疏导;‘很难办’的,通过容缺受理或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不给办’的,立即督促督办并进行考核问责。”桂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朱元平向记者介绍称。

为聚焦企业群众对优质高效服务的盼点,促进“办不成事”等反映窗口从“能办”迈向“好办”,桂阳县推行部门“一把手走流程”体验办事新方式。从今年4月底开始,陆续组织县发改局、税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等20余个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单位,邀请“一把手走流程”。他们转变角色,以“申请人”的身份,亲自体验办理本单位高频事项;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直接受理本单位高频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让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一张张“满意清单”。

为民办实事是当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阳县各级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重点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新招,办实事,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桂阳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以来,已为企业、群众协调解决办成难事9件,答疑解惑42次。

2021-06-21 湖南桂阳县设立专门窗口,分类别、分层级答疑解惑,为企业群众办成事、办好事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9394.htm 1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办难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