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报道

书写无愧新时代的履职答卷

——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南存辉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正泰江山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本文图片均由正泰集团提供)

□ 本报记者 张 宇 焦红霞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衍生出许多更高层次的新期待。2018年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履职一年来,积极做好基层调研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勇当探路者,用自身的思考与实践书写履职报告。

认真履职

建务实之言 献精准之策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政协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南存辉履职的重要遵循。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新能源、投融资体制、税收政策等,南存辉重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就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混合所有制改革、乡村振兴、光伏发电、绿证交易等提出了相关建议。会后,在温州、乐清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上,他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政协会议热点要点,并结合两会精神对当地的发展提出建议。

过去一年,他积极参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各类调研、论坛和座谈会等,聚焦地方经济发展、行业政策及营商环境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时,南存辉在会上提出了“强化政策稳定和预期管理”“把降本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三点建议,获得总理赞许。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南存辉深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此,他积极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联系,广泛开展地方工商联和商会走访调研活动,先后赴青海、新疆、湖北等多省区以及浙江各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地区“五位一体”发展情况、“两个健康”实践以及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与痛点。在浙江丽水调研期间,他了解到当地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资金困难问题,及时建议政府紧急成立纾困基金,破解优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在湖北近20天的调研中,深入细致了解当地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及精准扶贫等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优化。

身体力行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政治担当

作为政协委员,要把增强政治担当作为第一要务,以身作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心无旁骛,深耕主业,积极反哺社会,当好政策宣传员。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南存辉有幸参加并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总书记的讲话廓清了思想迷雾,让民营企业家暖心、放心、安心,更加坚定信心。会后,正泰集团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心无旁骛谋发展。

2018年1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南存辉与周海江、刘永好、雷军等四位企业家代表,与中外记者畅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彰显发展信心,传递积极信号。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南存辉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以“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此外,“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民营经济风云人物40人”“能源领袖40人”……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授予了南存辉个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群体一以贯之的重视和关怀,蕴含着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更高期待,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近年来,全国政协工作年年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对口帮扶实践,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在此号召下,正泰集团依托产业链优势,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光伏富民、光伏强村等“造血式”的产业扶贫模式,促进“土地增产、农民增收、环境增美”多重效益。2018年,正泰集团参与了西安、广东、湖南、河北、河南等10多个光伏扶贫EPC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协力量。

示范引领

激发创新活力 力促“两个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成为南存辉的履职关键词。

2018年10月,一直扮演改革开放“探路者”角色的浙江省温州市扛起了“领跑者”大旗,全国首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温州正式启动,南存辉参加启动大会并作发言。

在题为《勇当探路者 再造新优势》的发言中,南存辉提出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实效、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出实招、在企业创新转型上增实力等三点建议,引起与会人员广泛共鸣,也在后来的实践中得到了有力推进。温州配套出台了新政80条、减负促发展42条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14条等政策,切中了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特别是“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等知冷暖、实打实的举措,更是让民营企业家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家人”的温暖,体会到了“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这必将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必将让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充分涌动,让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

政协委员不仅要服务大局、参政议政,还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示范引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过去一年,正泰集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紧紧抓住投入产出效益主线、牢牢守住现金流和负债率安全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坚持围绕实业,延伸产业价值链。“用减法做大企业,用加法做强产业”,实现从“卖产品”到投资建电站、EPC交钥匙、运营电站收电费“卖服务”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存钱不如存技术”的理念深入人心,建成了业内规模领先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和基于物联网的低压电器数字化车间,争当“中国智能制造”的探索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全球布局,通过“走出去”投资并购海外项目和开放合作,整合先进核心技术资源,嫁接自主研发创新平台,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9-03-05 张宇 焦红霞 ——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062.htm 1 书写无愧新时代的履职答卷 /enpproperty-->